張勇
張勇

夏天常見養生問題

發佈時間: 2021/06/04

夏天常見養生問題

一年四季,自然界的陽氣運行狀態分別有「生、長、收、藏」的特點。夏季是陽氣最盛的季節,氣候炎熱而生機旺盛。此時是新陳代謝的時期,陽氣外發,伏陰在內,氣血運行亦相應旺盛,活躍於機體表面。

那麼在炎熱的夏季,人們該如何養生防病呢?《黃帝內經》提出「春夏養陽,秋冬養陰」。說的是養生之道乃順從一年四季大自然陰陽的變化,以調節自身陰陽平衡。夏天的特點是燥熱,「熱」以「涼」剋之,「燥」以「清」驅之。炎熱的夏季,稍不注意疾病就會找上門來。

下面為大家介紹夏季容易出現的問題︰

一、熱傷風是夏季最常見的問題,熱傷風的症狀為頭昏、噁心、胃口不好、四肢無力。熱傷風在中醫看來是一種「暑濕感冒」。這種問題最容易出現在夏季的三伏天氣。原因主要有室內空調溫度開得太低,空調溫度最好設在26度,在夜晚睡覺時要注意蓋上被。

二、關節炎是很多中老年朋友都會出現的問題,夏季是關節炎高發季節,而不是寒冷的冬季。這是因為在冬季人們反而懂得要注意保暖,在夏季人們卻出現過度貪涼的問題,這樣會導致寒氣入侵,出現風濕性關節炎。一些關節炎老患者,也會出現舊病復發的現象。因此,夏季注意關節保暖也是必要的。

三、夏季很多人都會貪涼,吃一些涼飲,卻沒意識到這樣的飲食習慣會導致濕氣積累在體內。加上很多人喜歡呆在空調房間不出門,身體不出汗、不排濕,這樣會加重體內的濕邪,對健康不利。因此,夏季適當的出汗和排濕對健康有益。同時大家可以飲用一些排濕的飲品,例如赤小豆薏米湯等。(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