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真的有三孩政策受惠股?

發佈時間: 2021/06/04

真的有三孩政策受惠股?

為了應付人口老齡化,鼓勵適齡婦女生育,內地決定推出三孩政策,這是繼5年前開放二孩政策後的另一次放寬。消息傳出當日,一眾三孩政策受惠股大幅上升,包括奶粉股、玩具股、教育股,以至生育股等等。我的姊妹Lucy一聽到這個消息,就打電話來跟我討論,到底哪些股份會受惠。

「所謂開放三孩政策,其實就是鼓勵生育,鼓勵生育的結果(如果有效果的話)應該是人口增加。試想想,如果人口多了,基本上所有商品和服務需求都會增加。換句話說,妳可以說沒有三孩政策受惠股,也可以說,所有股票都是三孩政策受惠股!」我告訴Lucy我的看法後,她感到有點不是味兒。

二孩政策成效不彰

「嗯,但確實有一大批股票今日(周一)炒起了,上次開放二孩政策時,我對股市的興趣還不大,所以沒有留意,到底當時的情況如何?」

「簡單來說,上次開放二孩政策時,也是即時炒起一批所謂的受惠股。但原來,除了第一年多人生仔外,往後幾年都不斷減少。」

「是嗎?」

「是的,今次推出三孩政策,原因是最新一次人口普查的數據顯示,中國的出生人口正在逐年下降呢!2020年中國內地的出生人口為1,200萬人,相比2019年的1,465萬人減少了265萬人,降幅達到18%,所以響起了警號;2019年的數字又比2018年減少58萬人。2016年開放二孩政策,出現了一次小高峰後,連續4年出生人口都下降。」

「嗯,原來有這背景!」

「是呀!妳再想想,現在推三孩政策,主力不就是靠本來已有二孩的家庭嗎?但願意生2個孩子的家庭都沒有大幅增加,他們又怎願意生3個呢?」

「有道理!」

「中國以農立國,古時又沒有機械協助,全靠人手操作,那當然是人多好辦事,故多生是很正常的事(很多落後國家其實也如此)。再者,中國人的傳統是重男輕女,如果生了幾胎都是女兒,大多數家庭都想追一個仔,否則不會死心,這也造就中國人多生。但隨着社會進步和經濟發展,有意識地減少生育已經是現代化社會的共識。而且,愈來愈多人認識到,人口質素比單單的人口數字更重要,只會理性地規劃家庭發展,而不會盲目跟風生育。因此,開放三孩政策,能否觸發真正的嬰兒潮,我們還要拭目以待呢!」

奶粉股應最先受惠

「妳這個看法令我想起一些評論,那就是,當人口出生率降到某一個水平後,即使開放生育,也不容易提高生育率。」

「妳明白就好!假設這次放寬三孩政策的效果比上次二孩政策稍好,但正如我所說,所謂三孩政策受惠股,其實所有板塊都是,只不過受惠時間不同而已!理論上率先受惠的股票應該是奶粉股吧,但這也要等10個月才受惠呀!至於兒童用品股,當然也是一年半載後才受惠,而教育股則可能要2、3年後吧!往後還有內房股、保險股等等呢!」

「同意!」

「所以,一言以蔽之,對於三孩政策,我會視之為另類的刺激經濟措施,但這個措施需要很長時間才收效,因此,實事求是,這只會強化我持有大型中資股的信心,當中包括科網龍頭的股票,以及內房和內險股等等,其他股票只當短綫炒作吧!」

「嗯,這樣嘛,但『生仔股』又如何?」(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