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嘴邊長水泡是唇瘡還是生蛇?

發佈時間: 2021/06/10

嘴邊冒起又癢又痛的水泡或紅疹時,不少人都當作唇瘡處理,但其實嘴邊長水泡也有機會由生蛇引發。陳穎詩醫生指出,引發唇瘡和生蛇的病毒均來自疱疹病毒家族,因此病徵相似。惟生蛇的病毒主要潛伏在人體神經,病發時會沿著神經引發炎症,出疹範圍通常只限身體單邊,例如單邊嘴唇,不過痛癢感覺就可以波及整個頭部,不像唇瘡只沿着嘴唇兩邊出現。倘若處理不當或延遲處理,有機會發展至生蛇上眼或入耳,導致失明及失聰。陳醫生提醒市民如有懷疑,應立即求醫,把握治療黃金機會。

病毒潛伏神經中伺機出動

生蛇其實是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引致,但凡感染過水痘的人都有機會生蛇。陳醫生表示:「身體如果曾感染水痘,痊癒後病毒仍會潛伏在神經之中。當抵抗力下降時,帶狀疱疹病毒有機會再次變得活躍,沿著神經引發炎症,患者會感到痕癢及痛楚,並出現紅疹和水泡等症狀。由於病毒依神經線向身體一邊生出來,紅疹或水泡便會沿着神經線出現,俗稱為生蛇。」一般而言,生蛇可在身體任何地方發病,常見有腰部、背部、大腿等位置,但若生蛇上眼或耳,就有可能影響視覺和聽覺,要加倍留意。

過往,生蛇常見於50歲以上抵抗力較弱的長者,但近年則有年輕化的趨勢,陳醫生指出,生蛇年輕化可能與都市人的工作、家庭及學業壓力有關。另外,不良的飲食、生活及睡眠習慣,也會影響免疫能力,增加誘發生蛇的風險。

病發後72小時為治療黃金期

陳醫生直言,病發後72小時為生蛇的黃金治療時間,只要病人按醫生指示服用抗病毒特效藥物,並按需要配合使用消炎藥、止痛藥和外塗消炎藥膏等紓緩病徵,病人有較大機會可完全康復,以及減低日後復發的機會。相反,若過了治療黃金時間,服食抗病毒特效藥的治療作用並不顯著,即使患處的皮膚狀況好轉,仍可能出現慢性神經痛。患者愈遲接受治療,後遺症也會愈嚴重,神經痛有機會伴隨一生,生蛇上眼嚴重更會致盲。故若出現生蛇徵狀,必須及早求醫。

生蛇並沒有辦法根治,康復者一旦免疫力下降,還是有機會復發的。因此,生活上要適時舒壓、保持充足的睡眠和良好的生活及飲食習慣,讓自己維持良好的免疫力,預防生蛇。一旦懷疑生蛇,把握治療黃金時間就診便是治療的最佳方法。

▲生蛇年輕化可能與都市人的工作、家庭及學業壓力有關,加上不良的生活習慣也會影響免疫能力,增加誘發生蛇的風險。

▲陳穎詩醫生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