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錦欣幫人生仔最實際

發佈時間: 2021/06/07

錦欣幫人生仔最實際

上日提到,為了應付人口老齡化,鼓勵適齡婦女生育,內地繼5年前開放二孩政策後,再放寬至三孩政策。消息傳出當日,一眾三孩政策受惠股大幅上升。

但我的看法是,鼓勵生育不等於人口一定增加,上次開放二孩政策時,只有政策推出後的一年,新生人口明顯上升,往後的幾年,新生人口又徐徐下降。正因如此,才有今次的三孩政策。

但微妙的是,二孩政策也不能刺激新生人口,三孩政策又怎可以呢?我相信,即使全面放寬生育,也未必可以刺激新生人口的數字,因為生仔不是一時之快,而是一生的責任。

我跟姊妹Lucy討論這個話題時,她也同意,與其研究哪些是三孩政策受惠股,倒不如集中研究輔助生育的股票,因為這些夫婦本身已經想生育,奈何有心無力,只要她們的方法奏效,就真正可以刺激新生人口!

聽到我這樣說,Lucy也醒目地知道,我所指的,就是港股中唯一的「生仔股」錦欣生殖(01951)。

「過去一段長時間,內地都鼓勵晚婚和延後生育,令到現在大家想生也未必可以自然生,所以,幫人生仔的服務有很大市場,對嗎?」Lucy明白錦欣這隻股票如何受政策驅動。

入行門檻高 競爭不太大

「我身邊也有不少姊妹都是透過人工受孕才可以懷孕,情況可能跟內地差不多,所以,提供人工受孕服務的公司,中長綫來說,生意肯定不憂做。」

「我也這樣想,但內地人工受孕的市場是怎樣呢?」Lucy問。

「其實,內地過去是由公營醫院提供輔助生育服務,而且價格受限制,到了2016年才開放,造就私營輔助生殖服務公司的發展。據我了解,現時內地民營的輔助生育機構只有幾十間,入行門檻頗高,即是說,雖然市場有競爭,但又不會太大。」

「我相信,錦欣的服務對象應該是不斷冒起的中產一族吧!」Lucy醒目地說。

「是的,以錦欣為例,每一個取卵周期,收費大約5萬元人民幣,雖然不算天價,但也不是所有人都能負擔。嗯,說到這裏,我想考考妳,妳知道輔助生殖行業是以甚麼來衡量服務質素呢?」

「嗯,我想一定是以成功率吧,因為找得這類服務的夫婦,最終都是想成功懷孕嘛!」Lucy想想之後說。

「聰明,我看過資料,錦欣去年的人工受孕成功率平均是54%,高於全國平均的45%,但當然,最終的成功率,是取決於患者的年齡和個別個案的複雜情況。」

「那算不錯吧!」Lucy附和說。

除服務內地 亦進軍海外

「是的!其實,錦欣現時是內地最大的民營輔助生育機構,去年合共進行了22,879個體外受精取卵周期(受新冠疫情影響,個案較2019年減少18%,主要是美國市場的貢獻減少,因為前往美國受限制),市場份額約為3%。錦欣現時擁有和經營成都西囡婦科醫院和深圳市中山泌尿外科醫院,去年也收購了武漢錦欣醫院,並共同管理成都錦江區婦幼保健院生殖中心。另外,錦欣於2018年12月,收購了美國的HRC Management(管理HRC Medical),去年又將業務擴展至寮國。」

「即是雙綫發展,既有內地市場,也進軍海外。」

「是的,她們想服務一些去美國接受人工受孕的客人,因為同一個技術,內地只收幾萬元人民幣,但在美國,可以收幾萬美元呢!當然,美國的成功率也會高一點!」

「聽妳這樣說,我真的有興趣買這隻股票呢!現價可以買入嗎?」

「嗯,我不是分析員,不能給妳甚麼買入價,但她於2019年6月上市,招股價8.54元,上周五收報20元,短短2年間,股價升了1.3倍,市盈率高逾百倍。如果今年疫情消退,美國業務回復正常,今年的盈利應該可以大幅回升。再者,早前她趁股價上升集資,相信是用來擴展業務。總的來說,她的前景是值得憧憬的,但這一刻確實有點貴,妳有耐性就繼續等機會吧!」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