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調查稱近半學校 未準備好國安教育 團體倡教局助製教材

發佈時間: 2021/06/07

因應《香港國安法》實施,教育局早前推出國安教育課程框架,但有調查發現,逾8成學校認為執行課程框架有難度,另有46%學校稱未準備好推國安教育。負責調查的善德基金會建議,在中小學增加中層主任職位,統籌國安教育推行,又建議當局增加津貼,支援製作教材等。

善德基金會於4月28日至5月16日進行問卷調查,了解學校在推行國家安全教育的情況,收到218間學校回應,涵蓋幼稚園、小學及中學,有54%受訪學校稱,已準備好推行國安教育,但有82%中小學認為執行當局課程框架有困難,當中3%更認為困難不容易解決。在未準備好的學校中,主要提到課程編排需更多準備,把國安教育滲透在正規及非正規課程中,以至增加支援非華語學生的英文教材,而教師亦要加強對國家安全的認識及調整心態。

教師未學專門法律知識 教憲法或吃力

66%受訪學校則認為,當局對教師就國安方面的專業支援不足,期望當局加強教師對國情、《憲法》與《基本法》的關係、對國安教育的認識及理解。將軍澳香島中學校長鄧飛稱,大部分教師都無學習過專門法律知識,更見過教師將普通法解釋成「普通的法律」,認為要他們教授國安法及《憲法》會很吃力,相信當務之急是要就教師的法律知識再培訓。

另有93%學校稱,希望當局就國安教育提供更多教材。鳳溪第一小學校長朱偉林稱,現時教師或需於網上搜索教學材料,時常擔心相關資料會不正確,認為當局可建立網上圖書館,整合不同網站、教學事例等,讓教師參考。

善德基金會主席董吳玲玲認為,調查結果反映當局要加強對學校的支援。基金會建議,在中小學增設中層主任職位,專責統籌國安教育,另呼籲當局向中小學增加國安教育津貼,支援製作教材及教具、學校布置及學校氛圍。

記者︰李卓謙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