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武俠耽誤的科幻小說作家

發佈時間: 2021/06/07

被武俠耽誤的科幻小說作家

「衛斯理」被形容為一個被武俠耽誤的科幻小說作家。提起倪匡先生這個利用主角名字作筆名寫下的經典科幻系列,大家可能立即想起外星人題材,那為甚麼會與武俠拉上關係呢?

原來倪匡當初創作的是當時非常受歡迎的武俠小說,而《衛斯理系列》的故事情節除了描寫不同武林門派,亦有加入外國黑幫、納粹蓋世太保、國際刑警等,主角利用知識、武功,冒險奪寶,正正是一部不折不扣的武俠小說。

倪匡曾經為金庸先生代筆,寫了幾十回《天龍八部》,相信亦為大家所知。正所謂宗師在前,倪匡自覺寫武俠小說超越不了金庸的成就,於是筆鋒一轉,衛斯理在其後的冒險情節,加入大量外星人科幻元素,搖身一變,成為大受歡迎的科幻冒險類小說的宗師。

傳統武俠主角身手了得,往往可以赤手空拳化險為夷,這些能力其實適合任何類型的冒險題材。武林豪傑也要與時並進,擁抱科技並與外星人打交道。慢慢地亦由拳頭功夫轉向主要靠頭腦、智慧去解決困難,正正反映了香港70、80年代的社會經濟漸漸走向知識型。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蘇奭 港台第一台節目《哈林奭失眠》逢周日深夜12時,以文化、科技、數據研究角度切入多元議題,看失眠夜的化學作用。
欄名: 哈林奭失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