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17歲少女染英國Alpha變種病毒 蕭傑恒稱非關4月前傳入個案

發佈時間: 2021/06/07

衞生防護中心指,經基因排序分析後,確認近日感染變異病毒株的17歲女子的病毒株屬於在英國發現的Alpha變異病毒株,理工大學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蕭傑恒今早在電台節目表示,對比本港早前確診的變種病毒個案,她身上的病毒有10多個基因突變,故可否定由4月或之前的患者直接傳播。

他排除病毒從深圳流入的可能性,但因近日印尼的輸入個案帶有該變種,將依循這方向進行基因排序追蹤源頭,不排除是其他輸入個案「走漏」導致女生在社區受感染,惟對其具體感染源頭仍然毫無頭緒,因早前印度裔男子變種病毒個案可集中檢測外傭以找出傳播鏈,但她曾到過不同地方和餐廳,故源頭追蹤難度較上次大。

他又指近日台灣、日本和印尼等都爆發英國變種病毒,相信要靠官方進一步取得當地個案的病毒核酸,才能透過基因排序分析病例之間是否有關聯,強調相關工作要做得快、做得多,才能為政府提供更多抗疫資訊。不過,他表示衞生署雖曾向患者曾到訪的地方發出強制檢測公告,但難以確認實際上市民曾否做檢測。

梁子超:可比對近日爆疫台灣索個案基因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現時可留意與香港有較多人流來往的英國及印尼個案,亦可向近日出現疫情的台灣索取個案基因排序比對,但擔心仍有其他變種病毒感染分支在社區擴散,強調在處理傳播效率高的變種病毒時,需在首兩三周做好源頭追縱及檢測,才可圍堵傳播鏈,如喪失機會將令擴散情況翻倍,致追蹤及醫療系統超負荷。

染變種病毒17歲女生姐姐初步確診 , 全家三人染疫行蹤遍天水圍大埔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