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及早治療慎選人工淚液 預防乾眼症與眼睛發炎的惡性循環

發佈時間: 2021/06/08

相信大部份都市人都試過眼睛乾澀問題,甚至使用過人工淚液依然未能根治乾眼情況,原來這與我們用藥不當有關。有眼科醫生指出,本港乾眼症患者普遍是淚水揮發過度所致,缺乏恰當處理之下,眼睛的發炎因子會相對偏高,兩者互相影響,最終使乾眼問題愈來愈嚴重。故此,患者必須準確了解乾眼症的成因,例如淚水揮發過度,便應選擇補充淚水油脂層的人工淚液,如眼表持續發炎,就應選擇抑制發炎的藥物應對,以防視力因此受損。

乾眼症主要由淚水分泌不足及淚水蒸發過度引起,導致眼球表面缺乏淚水保護。眼科專科尹浩柟醫生指出,本港乾眼症患者較多屬於淚水蒸發太快,經常對著電腦屏幕、閱讀時間過長等用眼過度的情況下,眨眼次數過少,就會造成眼睛乾澀。此外,當負責分泌淚水油脂層的眼皮組織「瞼板腺」出現功能性障礙,油脂分泌便會減少,一旦缺乏這些防止淚水蒸發過快的油脂,淚水蒸發就會加速,患者會感到眼乾、有異物感,甚至視力模糊。

乾眼加速炎症發生
原來,當眼乾問題持續,或會增加眼睛的發炎因子,兩者形成惡性循環,令乾眼症的治療變得棘手。尹醫生解釋,乾眼症引起的發炎情況屬於一個病理,隨著眼球表面的淚水蒸發太快,這會增加眼淚水的滲透壓,導致眼睛發炎的情況增加,並進一步影響到瞼板腺功能及油脂分泌:「臨床經驗告訴我們,乾眼症患者眼球表面的發炎因子相對較高,故此減低炎症發生,對醫治乾眼症是非常重要。」
要診斷乾眼症,醫生最初會透過臨床評估及問卷,了解患者病情的嚴重程度,並會利用儀器測試淚水的蒸發速度,而測量眼睛的發炎指數,也是斷症的重要指標。尹醫生稱,檢測淚水的炎症蛋白(MMP-9)能夠反映發炎程度,乾眼症患者的指數一般較正常人士為高。他強調,假如眼乾情況持續,嚴重時會傷害眼角膜,使眼球留下疤痕而影響視力。事實上,不少患者經常因乾眼病情而請病假;從公共衛生及社會經濟角度看,及早作出診斷及治療是最有效的應對方法。

人工淚液補充油份
然而,不少乾眼症患者在病情初期,或會在坊間購買人工淚水紓緩病情,惟尹醫生指出,市面上非處方的人工淚液部份成份不明,或含有類固醇及防腐劑,長期使用會刺激眼球,甚至導致眼壓過高及白內障。他提醒患者選用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如病情是淚水蒸發過度所致,應選擇補充油脂的人工淚液,才能對症下藥。若然乾眼症久治不癒並有眼表發炎情況,就要考慮使用抑制發炎因子的藥物,一般只要依時用藥,眼乾問題是能夠根治的。
除了透過人工淚液應對,尹醫生建議患者可使用熱毛巾敷眼睛,使用電腦時可定時休息,用力眨眼,雙眼放遠。用力眨眼在擠壓淚腺的同時可加強眼部肌肉的收縮力,促進淚液均勻分佈,並能改善乾眼症的症狀。他又提醒,乾眼症的治療不同方案並且各有成效、副作用及風險,患者應與醫生討論,再按個人身體狀況、病情及承擔能力等,選擇最合適的治療方案。

{{hket:inline-image name="okWhatsAppImage20210517.JPG"}}{{/hket:inline-image}}

▲眼科專科尹浩柟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