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AMC接力】MEME股投資懶人包 話你知投資MEME股主要風險

發佈時間: 2021/06/07

MEME股,是指這種深受網民喜愛而短時候爆紅的股票,近期較為著名的MEME股就有遊戲驛站(GME)、BlackBerry及最近爆升的AMC等。2021年初的GME事件,讓很多投資者體會到,當網民團結起來對抗華爾街大鱷時的力量可以有幾大。今次簡單介紹何謂MEME股,MEME股的特色,以及投資時需要注意的風險。

甚麼是MEME股?

MEME股當中的MEME原文為Internet meme,翻譯成中文就是「網路迷因」。而MEME股就像MEME一樣,指的是那些在網路平台上深受網民們喜愛而突然爆紅的股票,各個網路平台中,又以 Twitter、Facebook、Reddit為最熱門,其中Reddit是MeMe股最活躍的平台,其每月活躍用戶數達3.3億人,之前的GME一役也是由Reddit的網民率先發起的。

{{hket:inline-image name="0607WLfeaturepage983.jpg"}}{{/hket:inline-image}}

MEME股的特色

MEME股的股價爆升,原因並不是因為企業的營運狀況變好,而是出於網民對該股票的喜愛和炒作,因此任何股票分析方法都不適用,價格純粹是由網民追捧的熱度所主導。

投資MEME股賺得最多的,肯定是當還未有人留意時,早期購入該MEME股的投資者,不過隨著有愈來愈多的散戶購買股票,股票瘋狂爆升後,許多在早期購買階段買入的投資者會開始大量沽貨,使股價下跌,隨後引發連鎖反應,不同階段入市的投資者都會開始相繼沽貨。不過在這個階段時,股價也不會一次直接跌到底,由於還是會有人認為可能有利可圖而入市,所以中間會經過幾次來回反彈,然後才會回歸到該股應有的股價。

MEME股的風險

由於MEME股的價值是基於網民的「熱情度」,而不是該公司實際的營運能力,因此很容易會出現「估值過高」的問題。當企業的估值過高,但卻沒有相應的亮眼業績時,股價就會泡沫化。投資MEME股的人,個個都希望能在高位出貨,而「走得慢」及高位接貨的投資者,就得被迫承擔這些損失。所以如果不是有經驗的投資者,並不建議投資這種短期炒作MEME股,畢竟風險實在太大了。

編輯:唐婉琦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