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化粧師與演員關係

發佈時間: 2021/06/08

化粧師與演員關係

一個角色的創造,演員與導演在排練時會慢慢建立起來,其性格、節奏、能量、外觀等等,都會在排練中嘗試再嘗試,直到大家都有所共識,才會放上舞台演出。但在上舞台之前,除了穿上指定的戲服外,還要化粧及整理髮型,這樣演員才能充滿自信地踏上舞台,成為一個完整的角色。

說到整體演出,化粧師也可以起到關鍵作用,不是說化粧師如何鬼斧神工地化腐朽為神奇,而是如何令演員的信心提升。在《再遇•瑪麗皇后》的拍攝中,由於每天早上8時便要化粧,基本上早上6時便得起床,晚上又拍攝到11時,休息時間不夠,面容及皮膚自是有點失色,每天化粧前,化粧師都會幫演員敷一個補水面膜,再為演員穴位按摩去水腫,協助演員能有最佳狀態演出。

過程當中,演員可徹底地休息,讓身心都得到關顧,即使沒有真正解決外觀問題,但起碼心靈得到滿足和安慰,的確有起死回生的作用。演員感到力量充沛,又可以全力以赴去演出。

完成一天的拍攝工作,當演員筋疲力竭的時候,化粧師又幫忙按摩及刮痧,甚至腳底按摩,紓緩演員疲憊的身軀,翌日又可再戰江湖。

能遇上一個好的化粧師,除了化一個適當的粧容外,能照顧到演員的身心,實在是額外的力量,也是演員的額外福氣。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