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過敏診所評估逾百個案 暫錄1宗診斷為復必泰過敏反應

發佈時間: 2021/06/08

本港至今有逾155萬人接種新冠疫苗,醫管局與港大設立的疫苗過敏安全診所已評估超過100宗轉介個案,暫時只有1宗接種復必泰後出現真正過敏反應。港大內科部免疫及過敏學臨床助理教授李曦表示,過敏非常罕見,私家醫生轉介的個案中,很多屬哮喘及濕疹等,毋須評估均可打針。

調查指7成半受訪者未打疫苗,主因憂致命副作用,詳情即睇【下一頁

李曦指,該名個案接種後數分鐘已不適,出現風癩、紅疹及呼吸不暢順,在接種中心獲注射腎上腺素再轉介門診,經測試疑似疫苗過敏,建議接種另一款疫苗。他指,很多時病人轉介信僅列明哮喘及濕疹,實際上並非不能接種疫苗,但病人過分擔心想看專科,變相佔用不少名額。

3類人要考慮接受過敏評估:

  • 曾對首劑新冠疫苗過敏
  • 曾患過敏性休克或有同類型風險
  • 曾對多種食物或多於一種藥物有即時及嚴重過敏

現時診所積壓數百宗個案,李曦呼籲私家醫生,按過敏協會指引轉介,將與家庭醫生交流,建議他們如何評估病人是否需轉介,又提醒市民切勿自行停打第二針,應先諮詢家庭醫生意見。

撰文:李明佑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