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大新市場觀點】內地A股下季或跑贏環球股市

發佈時間: 2021/06/10

年初至今表現落後的內地A股在踏入5月後表現回勇,滬深300指數5月升4.1%,跑贏美國及多數亞洲市場股市。從外資加快流入內地A股、人民幣強勢、以及貨幣政策穩定等因素來看,A股第三季或能繼續跑贏整體環球股市。

進入第二季,海外資金流入內地A股市場的速度調頭加快,前五個月透過滬深股通流入A股的金額達到2,083億人民幣,已接近去年全年共2,089億人民幣的淨買入金額,其中5月25日外資透過滬深股通淨買入A股超過217億人民幣,單日淨流入金額創歷史新高。外資流入帶動滬深300指數一度重上5,300點水平,創3月以來新高。

指數回升,內地A股交投亦轉趨活躍,兩市成交在5月底至6月初連日突破萬億人民幣,為2月以來首次重上萬億水平。於此同時,槓桿資金亦有發力跡象,融資融券餘額由4至5月每日平均約1.67萬億人民幣,升至上周平均的1.73萬億,創2015年7月以來新高,或反映投資者樂觀情緒升溫。

除外資流入的支持外,人民幣強勢相信也是推動內地A股等人民幣資產上升的原因之一。人民幣自4月初隨美元回落而逐步轉强,在岸及離岸人民幣在5月底更雙雙突破6.4關口,創逾三年新高。在人民幣升值預期升溫之際,人民銀行在5月31日宣布上調金融機構外匯存款準備金率2個百分點至7%,是自2007年以來首次。消息雖然令人民幣升勢暫歇,但對人民幣的基本面未有帶來太大影響,人民幣料繼續受內地經濟穩步復甦,外資加快流入股市、以及美元偏弱等正面因素支持。

內地一再強調宏觀政策保持穩定、不急轉彎,加上政府上月表示要遏制大宗商品價格不合理上漲,導致商品價格升勢暫緩,投資者對內地收緊貨幣政策的憂慮似乎有所降溫,相反美國等市場則擔憂央行會否因應通脹預期升溫而提早收水,或有助A股跑贏整體環球股市。

估值方面,經過農曆新年後的調整,滬深300指數預測市盈率已由2月中的約17倍回落至現時的大約14.6倍,較環球股市近19倍的預測市盈率折讓逾兩成,相信是外資流入A股的誘因之一。

風險方面,投資者要注意內地政府會否再採取更多措施緩和人民幣升值、內地經濟增長會否放緩以及中美關係發展等或仍會引發內地股市波動。

更多大新市場觀點:>按此<

=================

本文所載資料為大新銀行或其聯屬公司之觀點,截至本文日期,相信相關資料來源乃屬可靠。投資涉及風險。銀行對任何數據或預測的準確性不發表任何聲明或保證。本文僅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建議、要約或招攬。

(資料由大新銀行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