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荷爾蒙抗性窒礙轉移性前列腺癌治療 新型藥物擺脫困局 延長病情受控時間

發佈時間: 2021/06/09

曾幾何時,荷爾蒙療法是應對轉移性前列腺癌的有效手段,然而隨著病情演進,這種治療方法終將失效,患者或需要接受化療。但要留意,前列腺癌患者普遍是年紀較大的男士,身體狀況未必承受到副作用。不過,這種困局近年漸漸被逆轉,新型藥物「雄激素受體抑制劑」配合荷爾蒙療法,能從上、下游阻止癌細胞生長,有效延長病情受控時間,配合緊密監察及檢查,有助避免病情急劇惡化。

荷爾蒙療法失效  腫瘤肆意生長
荷爾蒙敏感轉移性前列腺癌(mHSPC)是指癌細胞走散至淋巴結或骨骼,並對荷爾蒙治療出現抗藥性。泌尿外科專科梁耀霖醫生指出,前列腺癌細胞依靠男性荷爾蒙分泌而生長,只要抑制這些荷爾蒙,便能阻止其生長並能縮細腫瘤,惟這種治療並非永久性,一般只能維持18至24個月療效,之後就可能需要沿用化療。

每逢聽到化療,癌症患者無不感到徬徨,特別是前列腺癌病人,普遍是年長的男士,身體機能或相對較差,承受化療副作用的能力較弱。梁醫生指出,化療雖然有其成效,但它會同時殺死好與壞的細胞,患者可能出現脫髮及作嘔作悶等副作用,並且影響到整體生活質素,未必適合這班年老患者。事實上,以往當出現荷爾蒙抗性,患者就如被判「死判」,這主要與藥物選擇太少有關。

抑制雄激素受體 延長受控時間
幸而,近年新型藥物相繼面世,包括「雄激素受體抑制劑」(Apalutamide)配合荷爾蒙療法使用,研究指有關治療組合能夠將病情受控時間延長至3至4年。梁醫生指出,男性荷爾蒙可以受其他因素刺激而分泌出來,而「雄激素受體抑制劑」就是從下游抑制這些分泌,配合荷爾蒙療法於上游堵截,能進一步減少癌細胞生長。

根據香港癌症統計中心資料顯示,2018年前列腺癌發病的年齡中位數為71歲,死亡年齡中位數則為82歲。梁醫生直言,大部份求診的前列腺癌患者均是年紀較大,很多時候病情已步入擴散階段,並對化療顯得抗拒,擔心副作用可能反令身體變得更差,如今有新的治療組合等於給予患者多一個選擇,可因應自身情況及實際病情而決定治療方案。

事實上,治療前列腺癌的目標也因著醫學發展而改變,梁醫生說,當前列腺癌步入已擴散的階段,理論上屬於不能根治,故此如何控制病情及維持患者的生活質素,是如今應對這一「男士殺手」的目標︰「我們甚至可以將它視為慢性疾病,好似高血壓和糖尿病,利用藥物穩定病情,並且持續監察,避免病情急速惡化,對患者來說或是更大幫助。」

梁耀霖醫生提醒:治療前列腺癌的方案眾多,各有不同成效、副作用及風險,患者應與醫生討論,再按個人情況包括身體狀況、病情、承擔能力等,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hket:inline-image name="leung.jpg"}}{{/hket:inline-image}}

▲泌尿外科專科梁耀霖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