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理財故事創作比賽 奪獎三姊弟學懂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發佈時間: 2021/06/09

學習理財是孩子成長過程中重要的一環,除了部分學校會為此主題籌劃一些課外活動,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簡稱投委會)也專責提升市民的理財知識和能力。早前該會更與香港小童群益會舉辦「金錢管理大挑戰 -童話故事創作大賞」,讓參賽家庭了解兒童成長階段灌輸金錢運用的重要性。

是次比賽的主題蠻有趣的,主辦單位先設計了一個「松果在哪裏?」的童話故事,參賽者需根據內容,以任何創意手法拍攝不多於1分鐘的短片,形式不限(如說故事、角色扮演等),為故事創作一個精采的結局。投委會總經理李婉秋表示,大家都認同良好的理財習慣要從小建立,所以今次的比賽活動特別針對幼稚園及小學生,鼓勵他們運用創意,而家庭組別也需有幼兒、幼稚園學生及其家長在內。

開會討論故事製作

她強調無論是富有或貧窮,理財是每個人必須具備的生活技能,因為人生中很多決定也與理財息息相關。因此投委會希望藉今次比賽,鼓勵家長多利用日常生活中的不同機會,引導子女思考,從小向子女灌輸正確的金錢管理知識和技巧。

是次比賽小學組別的金賞得主蕭諾瑤、蕭浚翹及蕭栢翹三姊弟,其得獎短片「『松』零開始」,是利用LEGO包裝故事結局。蕭媽媽說︰「其實也是剛好在今年的農曆新年後才開始帶三姊弟到銀行開戶口,把利市錢儲蓄起來。跟着又在家長群組知道有這個比賽,覺得幾有趣,便和家姐說不如嘗試下。」怎料家姐諾瑤一口答應,皆因她早有自己的個人專頁,又愛用手機拍攝和剪片。

由於疫情緣故,他們多留家網課,結果亦造就了他們多了閒暇可以開會討論故事製作。「他們每人都有參與構思不同結局,在一輪腦震盪後,故事最終以妹妹暗地裏為哥哥積存了許多松果,使他們能安然地度過寒冬。」蕭媽媽說。

經過今次比賽後,三姊弟覺得除了拍攝好玩外,亦明白了媽媽常說積穀防饑的重要性,原來他們一家閒時會在家玩耕種,三個孩子亦開始體會到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道理。

撰文︰郭秀芳

圖片︰iStock、被訪者提供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