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外國制裁 林鄭︰中國人應義憤填胸 撑國家立法反制

發佈時間: 2021/06/09

全國人大常委會近日審議《反外國制裁法(草案)》二審稿,以反制歐美多國對中方實施的制裁。本身亦在美國制裁名單上的特首林鄭月娥,昨稱對此表歡迎,認為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又稱中國人都應該有「義憤填胸」的立場。

人大法工委發言人辦公室日前指,西方國家出於政治操弄需要和意識形態偏見,對中國國家機關和組織等進行制裁,經研究後起草有關法例草案。中國戰略分析智庫研究員鄧聿文認為,立法為反西方制裁提供法律正當性,但預期日後反制裁操作不會有大改變。

林鄭月娥昨稱,歡迎國家制定該法,指港府對外國制裁有親身體會,而該法為國家的反制裁工作提供法律依據,認為「反制裁」代表國家能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但非主動制裁他人,指所有維護國家主權、尊嚴及核心利益的中國人,都應對外國制裁「義憤填胸」。

法治穩如磐石 可邀海外法官來港

對全國政協常委何柱國前晚在電台節目上批評林鄭月娥「害全香港被制裁」,連帶市民同樣受苦,林鄭指本港有言論自由,每日有很多意見評論特區施政,自己和團隊會繼續以謙卑態度聽取意見,並在餘下任期做好工作。

另終院非常任法官何熙怡女男爵據報對如何實施《香港國安法》存有疑問,而決定在下月任期屆滿後離任。林鄭月娥稱,據其了解是對方不想再接受委任,但不能推測對方決定的原因,惟重申相信本港法治穩如磐石,需要時終院仍會再邀請海外資深法官來港。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