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不派末期息 5股東入稟追討 滙豐︰具法律基礎

發佈時間: 2021/06/09

滙豐控股(00005)去年2月初指因受新冠肺炎疫情等不明朗因素影響,取消派發2019年末期息。5名股東入稟追討股息共逾14萬,案件昨開審。滙控代表指,做法具法律基礎,並否認將末期息改名為中期息。案件押後至7月12日裁決。

5名申索人包括曹維新、李激光、Jantix Management Limited、麥若媚及程少媚;答辯人為滙豐控股(下稱滙控)。案件昨於小額錢債審裁處審訊,程因病入院,缺席聆訊,審裁官指審訊時將一併考慮程的書面證供。

根據申索書,各申索人分別持有4,000至逾4.6萬股滙控,申索額分別逾6,000元至逾7.4萬元的股息及利息。

疫情影響全球 滙控需現金儲備

其中,申索人李激光在答辯方滙控代表吳先生盤問下指,根據她於網上查看所知悉,滙控在早年是將該次派息稱呼為「末期息」,但滙控其後則改名為「第4次中期息」。李認為,涉案該次派息由始至終都是屬於末期息,而末期息是必需要派,非末期息則可派可不派。

吳否認曾改名之說法,並指末期息及中期息是不同概念。吳又解釋,因2019新型冠狀病毒影響全球,滙控需預留足夠現金儲備,董事會才決定取消派息。

另申索人Jantix Management Limited代表呂先生盤問吳時,問及滙控是否知道香港有很多小股民依靠派息維持生活質素,取消派息會令他們失望。吳供稱,明白股東會失望,但取消派息具法律基礎。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