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時代天使的醫美概念殺食

發佈時間: 2021/06/09

時代天使的醫美概念殺食

姊妹們,經過一輪沉寂之後,新股市場近期又逐步升溫了。昨日截止認購的時代天使(新上市編號:6699),傳聞反應十分熱烈,超額認購至少逾800倍。

就在時代天使截票前一刻,我的姊妹Jessica來電,問我應否入票,因為她發現這隻時代天使有不少賣點。

「我看報紙,這隻時代天使有很多賣點,因為她是港股中難得的醫美概念股,所以,投資者都引頸以待,孖展額都借爆了!」Jessica急速地說。

「哈哈,難得的醫美概念股?那麼,考考妳,甚麼是醫美概念呢?」我特意拖慢節奏。

內地人趨重視儀容

「即是醫學美容囉,隨着內地人逐漸富起來,透過先進的醫療技術令自己靚啲應該很受歡迎呀,所以,醫學美容市場是不可忽視的!」Jessica馬上回應說。

「果然有準備,不過,這隻時代天使,光看公司名字,妳很難想像她的醫學美容是跟哪一瓣有關的,妳大概已經知道吧!」我想考考Jessica。

「我知道,是牙齒美容!」Jessica也馬上說。

「妳也說得沒錯,但用我們香港人慣用的說法,或將牙齒美容再收窄一點,就是我們常說的箍牙!用該公司的專業說法,則是隱形矯治解決方案。」

「哈哈,如果妳這樣說,我反而不知她是幹甚麼呢!」

「我也同意。那麼,我們拿個共識,就說箍牙吧!」

「好呀,我自己細個也箍過牙,因為我的牙齒生得不整齊,我媽帶我去箍牙,但要弄上一兩年的,而且,戴着那牙箍也不美觀,又要小心清潔。」

「嗯,原來妳是過來人,那麼,妳對這隻股票應該有一定感情了。」

「正是呀!所以,當我一知道她其實是提供箍牙設備的公司之後,就特別感興趣,因為我估計,這個市場的前景應該很好。」

「我也同意,由於技術先進了,加上人們確實更重視美觀的儀容,所以,這方面的需求只會與日俱增。而且,內地這個市場很特別,目前這一刻,仍是高度集中,以2020年達成的案例計算,兩大龍頭公司已佔82%市場,時代天使就是其中之一,兩者各佔41%市場。」

「嗯,果然是她的最大賣點。」

「是的,她不是牙醫,準確來說,牙醫才是她的顧客,兩者其實是合作,為需要矯正牙齒的客人提供解決方案。」

毛利率7成競爭少

「我看過報紙的資料,知道她的毛利率很高,是嗎?」

「是的,以去年總收入8.16億元人民幣計,毛利達5.75億,毛利率即7成!而最終賺1.5億,即邊際利潤率也有18%。我一向喜歡毛利率高的公司,因為這可抵禦市場衝擊。」

「聽妳這樣說,這隻新股真的買得過呢,既是龍頭公司,行業前景又好,又好賺,競爭又少。不過,入場費很高,要3.27萬元呢!我已經錯過借錢認購的機會,如果用真金白銀去抽,抽10手就要32萬多,真犯本!」

「那沒辦法,但我可以提供多一項資料給妳,過去兩隻入場費最高的IPO,最終都令投資者賺錢,一隻是2019年上市的翰森製藥(03692),另一隻是去年上市的再鼎醫藥(09688),前者首日升37%,後者雖然是第二上市,但首日也升8.5%,而累積計,該兩股都累計升了一倍多。」

「咦,即是入場費高,反而是賺錢的保證?但我最多只夠錢抽5手呢!」

「沒問題,就當碰碰運氣吧!」

「好!惟有這樣了!」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