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躺平也要認購iBond

發佈時間: 2021/06/09

躺平也要認購iBond

在香港政府眾多慣常「派糖」政策當中,除了直接向市民派發現金之外,筆者較喜愛港府以發行「通脹掛鈎零售政府債券」(下稱iBond)方式派糖。

皆因現今港元存款利率似有若無,而今次iBond(新上市編號:4246)獲政府保證年利率有2厘,為期3年,再加上iBond內含通脹掛鈎期權價值,故不難預計iBond於掛牌首日,市場價將高於其認購價100元。也就是說,市民只要成功獲得分配iBond,並於上市後沽售,便隨即有錢落袋。例如上一批iBond(04239)首日掛牌收市價為102.75元,每手iBond便帳面獲利275元。

港府向市民曲綫派錢

難得港府透過發行iBond向市民曲綫派錢,假若大家能夠拿出1萬元認購的話,縱使自認「躺平族」,也大概沒有不申請之理。事實上,如果閣下對於香港政府未來財政能力仍然充滿信心,與其持有閒置港元鈔票或存款,何不認購iBond?

不過,有意認購iBond人士有一點必需注意,就是iBond採用「循環分派」機制來分配iBond予合資格申請者,即有別於一般股票IPO,iBond並非按申請人士認購金額多少,來決定最終申請者獲分配數量,故此市民切勿胡亂向券商借入大量資金來認購。根據上一批iBond每人最多可獲分配3至4手的經驗,申請者大概動用數萬元認購,應已綽綽有餘。順帶一提,大家切勿重複遞交申請,否則所有申請將作廢。

最後,由於本文於6月9日刊登,距離iBond截止申請日期6月11日,只剩餘2天,所以仍未遞交申請者,事不宜遲,立即坐言起行吧。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食腦本食過世》作者 https://mewe.com/p/moneytalk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