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趁孩子年幼建作息規律

發佈時間: 2021/06/09

趁孩子年幼建作息規律

朋友甲告訴大家兒子的陋習,朋友乙和應,因為她那個已讀高中的女兒也是如此,二人你一言我一語地互相「安慰」。

甲說︰「他不到最後一刻也不願意做功課,出來的效果自然不好,心情也不輕鬆,脾氣自然欠佳。」

乙接着說︰「和我女兒一模一樣。見她關上房門作戰時,我們便要避免弄出聲響來配合,在她作戰期間簡直是生人勿近。」

甲說︰「吃飯時間到了也不敢大聲叫他,只是輕敲房門跟他說一聲,隨他自然出現,我們邊吃邊等。」

乙說︰「先吃蔬菜,還要慢慢吃。」二人「同病相憐」。

常規是由誰定的?在孩子年幼時,父母便要把握主導權。任由孩子自定常規,又或一步一步破壞父母所建立的常規,發展至不到最後一刻也不開始做功課的地步,就要向父母問責︰「為甚麼孩子年幼時沒有做好把關工作?」

孩子為甚麼不到最後一刻才開始做功課?因為之前忙着做別的事情,例如上網、打機、睡覺、看電視等等,當孩子認為做這些比做功課緊要的話,便不重視功課了。

若是如此,便要打破常規,意思就是「不准上網」、「不可打機」、「不應睡覺」、「不可看電視」,直至完成功課,或做好部分功課,才准做其中一樣,以作為休息時間,以便逐步重回正軌。不過,首要是這個孩子年紀尚幼,仍在可以改造的階段。

要在孩子學習和模仿的早期便建立起有序的作息規律,別待他日看見自己也如甲和乙般,才問自己到底錯在哪裏。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