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分享周記好處多

發佈時間: 2021/06/09

分享周記好處多

就算現在的繪本怎樣有趣,電視節目如何生動,我還是相信「百聞不如一見」,相信親身接觸學習,對孩子是非常重要的。

記得第一次帶孩子到農莊餵山羊,他還很小,但那次外出他念念不忘。

他記得山羊的氣味,知道羊有黑色,也有白色。

他知道山羊很大力,草兒伸到牠的嘴裏,牠便大力扯,拼命咀嚼,生怕旁邊的山羊會把牠的囊中物奪走。

他知道了山羊的大便是一粒粒的,也開始明白,為甚麼有時候爸爸媽媽會把他的便便稱為「羊仔屎」……

百聞不如一見,親自看過、嗅過、摸過、餵過,認知就是不一樣。

見聞需要一個內化過程,把體驗變成記憶,用自己的詞語組織成句子跟別人分享,有助強化見聞。

孩子的學校每星期都要做周記,逢星期一回到學校,他們都要跟鄰座的同學分享周記的內容。儘管孩子只有3、4歲,片言隻語,也是分享的學習。

有時候孩子回家,會告訴我同學周末做了甚麼,記得那位同學去公園踩單車、那位同學跟爺爺慶祝生日。分享周記,既有助孩子記憶和講解,又可促進同學之間的了解交流,不可多得。

帶孩子去一個地方見聞,前後可以做些預備和跟進工作。例如最近帶兒子到太空館,會跟他分享新聞,告訴他最近中國和美國都派出火星車到火星探索,跟他談談人類上月球的歷史。

回來之後,又會看看科普短片,讓他看月球和火星的真實面貌、太空人在地心引力較小的月球步行會「彈下彈下」、太空車在月球和火星做甚麼……

當新聞報道火星任務的最新情況,他會豎起耳仔,格外留神,跟大人一起討論,一步步把知識內化、積累,智慧就是這樣建立起來的。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