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為抵港者驗抗體僅屬輔助 專家稱難「滴水不漏」

發佈時間: 2021/06/09

衞生防護中心正研究進一步為外來人士進行新冠病毒抗體檢測的安排,但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在電台節目指,雖然驗抗體可減低現時檢測過程出現假陰性和走漏出社區的風險,但仍有其局限,只能作輔助性質,不能單靠這做法令整體「滴水不漏」,強調仍需做好其他措施。

再現源頭不明個案林鄭感失望 , 研為抵港者驗抗體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認為如人手許可,當局應為抵港人士在檢疫初期和後期驗抗體,以掌握感染期是來港前還是檢疫期間,如短時間內抗體由陰性轉為陽性,則可能屬於近期感染,要將有關人士當成確診個案跟進。但他提到一般抗體測試難以分辨有關人士是受感染還是來自疫苗接種,且很多來自高發病地區的人士可能均曾受感染,故進行抗體檢測時將發現不少呈陽性的個案,當局應研究如何處理。

難確定患者多久前受感染

香港醫務化驗所總會主席李偉振亦認為驗抗體有其限制,因難以確定患者是多久之前受感染,除病毒在進入人體後可能潛伏一段時間,也有機會在首次發病並康復後「復陽」,且何時復陽或會否復陽會隨外在因素或病人身體情況而變化,甚至核酸檢測和抗體檢測結果同樣陰性,也有機會是因為未發病,導致沒有足夠抗體供檢測,這些不是檢測人員掌握之內。

他續稱,如要提高抗體測試的準確度及敏感度,可能要進行抽血,但部分人可能抗拒抽血導致過程出現困難,且抽血員的要求將較現時檢測採樣員高,而雖然「篤手指」驗抗體的方法雖然較易為人接受,但試劑盒質素未必有絕對保證,可能會犧牲準確度,難以確保「無走漏」,故當局應要選擇敏感度較高的試劑。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