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另類資產】非同質化代幣(NFTs)降臨 一文睇清操作與風險

發佈時間: 2021/06/09

早前經典網絡影片「查理咬我手指(Charlie bit my finger)」以「非同質化代幣」(Non-Fungible Token, NFT)方式出售,最終拍賣成交價達76.1萬美元,再次引發公眾對這個藝術界科技新寵兒的關注。有市場評論預期,NFT可望繼比特幣(Bitcoin)後掀起另一股投資熱潮;但亦有投資專家認為NFT只屬短期泡沬,究竟非同質化特色背後有何玄機?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0609WLfeaturepageOK2.jpg"}}{{/hket:inline-image}}

踏入數碼化年代,如數碼藝術、影片以至音樂作品等數碼資產,同樣有價有市,造就「非同質化代幣」的銷售模式近年逐漸興起,著名買賣平台 eBay 亦宣布批准符合嚴格標準的可信商家售賣 NFT 珍藏品,當中涉及閃卡、音樂、娛樂活動及藝術品等產品類別。而在香港,歌手陳奐仁近期也在NFT交易平台Treasureland發布限量的77個音樂作品,並採取批量方式出售,定價為7 BNB(幣安幣),結果在一分鐘內售罄,以幣安幣約兌371美元計算,合共帶來539 BNB的收益,約值20萬美元。

區塊鏈技術加持  跟風投機要小心

NFT與加密貨幣同樣來自區塊鏈技術,最大分別在於是否「同質化」(Fungible Token),如每個比特幣的價值相同,可互相替代;相對而言,NFT所代表的每件物件均屬獨一無二,既無法取代,也不能作等值交換,尤其適用於定價較主觀的數碼藝術品及影音作品,故NFT拍賣品多為數碼圖像、短片、音樂作品、遊戲或動畫的虛擬角色和裝備等,但亦可以是實物;而將「物件」代幣化,亦有助愛好者儲存及交易,故相關拍賣平台自推出以來備受藝術界歡迎。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0609WLfeaturepageOK3.jpg"}}{{/hket:inline-image}}

至於NFT的價值方面,正如藝術作品的估價,一般屬個人偏好及主觀感受,若非出自名家手筆,或大熱收藏品,其價值或會相當浮動,甚或有價無市,若以投機心態買入NFT,要有隨時承受來自交易平台、流通性不足、數碼錢包、跨境交易,以至缺乏監管等多重風險的心理準備;加上NFT交易平台多採用如以太幣及幣安幣等加密貨幣計價及交易,而加密貨幣一向以波幅強勁著稱,同樣會影響NFT的價值。因此,若本身對NFT及加密貨幣欠缺認識,貿然跟風投機,或會引致重大損失。

編輯:何詠儀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