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規管專業|政府擬擴財匯局權力監管會計業 梁繼昌質疑太急冀詳細諮詢

發佈時間: 2021/06/09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昨日在網誌提出建議,將財務匯報局改名為「會計及財務匯報局」,並將現有的查察、調查及紀律處分權力,由涵蓋上市公司核數師擴展至所有核數師,期望本立法會會期內提交法案表決。許正宇今早在立法會表示,現時已開始諮詢主體法律,期望明年推出具體實施細則及附屬法律。

會計界選委經協商產生 , 許正宇︰保留代表性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表示,過去有與會計師公會等業界及用家見面及溝通,未來也會到立法會介紹方案,強調改革是「三步走」而非「急就章」。他又指,將會計師公會的工作搬至財務匯報局只是「搬屋」不是加辣,相信改革除對業界有利,也令會計師公會能更專注行業發展,以及提升會計師公會本身的公信力,凸顯其服務專業的核心功能,鞏固業界及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得到。

他在會後否認改革等同收緊會計師公會職能,改革也屬「質」變而非「量」變,指財務匯報局接手規管上市公司核數師職能1年多以來,在監管及研究等都有一定進展,目前是時候推行進一步改革,希望取得各方面支持、推出具體實施細則及法律,強調會聆聽業內不同規模會計師行及會計資料用家的意見。

憂會計師公會職能被削

前會計界立法會議員梁繼昌在電台則質疑當局的的公布太突然,指不少業界人士認為太急,希望當局詳細諮詢後才進行改革,自己也會盡量反映業界意見。他認為在美英等地爆出核數醜聞後,不少國家的會計監管職能由工會轉至獨立監管機構是國際趨勢,但因會計師公會職能被大幅削弱,在目前政治環境下,難免令人質疑政府功能無限擴張,可能令本港失去經濟自由度。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