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抓緊「洗百病」習俗 艾草:除菌、除「病灶」

發佈時間: 2021/06/10

下週一是端午節,習俗有吃粽外,還可用艾草洗頭、洗身。何解?原來每年端午後,溫度、濕度飆升,利生病菌。古人便用最除菌、祛濕毒和通經絡的艾草,來洗頭洗身,除「病灶」,古稱「洗百病」。

洗百病,是南方的千年習俗,即在農曆五月,將艾草等煮水,全家男女老少,皆用來洗頭、洗身,有「洗了艾草浴,一年身體好」,和「端午洗艾澡,百病都趕跑」之說。

{{hket:inline-image name="1_resize.jpg"}}{{/hket:inline-image}}

▲端午,有「洗百病」的習俗,主用艾草洗頭、洗身體。

農曆五月俗稱「惡月」
據科學分析,每年中國南方,從端午始,天氣就變得炎熱潮濕,最利各類病毒高速生長,且人體易生「濕毒」等「病灶」,故此,古時稱農曆五月為「惡月」。
常洗「艾浴」好健康
故在此「惡月」始,民間不論男女老少,都用最溫和,但最殺菌和祛濕,並可美膚的艾草煮水洗頭、洗身,這習俗,古稱「洗百病」,以除身上看不見的病菌、濕毒等「病灶」,更可暢通人體各部位的經絡,預防疾病。這因艾草,以祛人體寒濕、通經活絡著名。

{{hket:inline-image name="2_resize.jpg"}}{{/hket:inline-image}}

▲逢端午,中臺等地還流行,用艾草洗頭、洗身、洗腳(上圖)的「洗百病」習俗,作經絡暢通、減少病菌和「病灶」。

艾草: 專通經絡,好健康!
中醫指:「百病源於經絡不通……艾灸能疏通經絡,而除百病」。故用艾草作艾灸、或洗身洗頭,能防治疾病。
其實「艾草浴」於現代更為適用,運動量少、或吹冷氣過多者,一家人常用艾草洗頭洗身,有助疏通經絡,減氣血凝滯,大利健康。

{{hket:inline-image name="3.jpg"}}{{/hket:inline-image}}

▲艾灸專通經絡,為國粹!

民諺:「洗了艾草浴,一年身上好」
用艾草洗頭、洗身,是一千年驗方。書載,艾草,有驅寒、祛濕、除菌、止癢、潤膚、通經絡等好處,所以有「洗了艾草澡,一年身上好」之說。
今天,已難買到新鮮的艾草,但本港有一艾草專家,曾用七年,才成功將艾草,製成全港首支名為「艾王」的沐浴露和洗髪水,方便現代人。

{{hket:inline-image name="4.jpg"}}{{/hket:inline-image}}

▲常洗艾草浴,利一家健康。

{{hket:inline-image name="5.jpg"}}{{/hket:inline-image}}

▲「洗百病」,即用艾草洗頭、洗身。男女老少,天天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