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炎夏外出慎防中暑

發佈時間: 2021/06/10

炎夏外出慎防中暑

根據香港天文台5月20日發表的數據,截至5月19日,今年5月已打破有紀錄以來5月份最多熱夜,相信大家踏出家門便會滿頭大汗。

最近疫情回穩,出外的機會變多,記住要做足準備,避免中暑和熱衰竭。

講起中暑,不久前看到熱衰竭和中暑的分別,還有應對的方法,想和姊妹們分享一下。

首先,姊妹們出街時務必做足準備,穿輕和薄的衣服,塗防曬用品,戴帽和太陽眼鏡,最好帶備太陽傘和清水,多喝水,以免中暑。

此外,有資料顯示,如果不習慣非常酷熱的天氣,或天氣潮濕悶熱,就會較容易熱衰竭。因為溫度高,皮膚表面血管會擴張,以散去身體的熱力,導致血液循環的流量減低,由於流汗會失去大量水份及鹽份,當血液循環不足夠提供養分給身體器官時,便會出現休克,情況惡化會變成中暑。

當身體散熱機能因酷熱和潮濕而不能透過流汗散熱,令體溫上升,便可能會引致中暑。如果情況嚴重,中暑更可引致死亡。

假如感到過熱,謹記第一時間降溫,如除下多餘衣物,進入有冷氣的地方,平躺,用浸過冷水的海棉不斷抹身等。不要以為喝冰凍飲品便可以降溫,如果是中暑,無論飲汽水和啤酒,或即時吃消暑食物等,原來都不是有效的急救方法,更不要隨便服用藥物。

夏天陽光充沛,活動多姿多采,但如果天氣酷熱便要減少戶外活動,出外時做足散熱預備,還要記得補充水份。

選擇適合的活動,炎炎夏日也可樂在其中。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