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屯馬綫27日全綫通車 結合考古 宋皇台站內賞文物

發佈時間: 2021/06/10

屯馬綫將在本月27日全綫通車,其中新的宋皇臺站工程一度受文物出土影響。港鐵昨稱,宋皇臺站設計結合考古元素,包括展示該處發現的出土文物,日後或可在內仰望宋元時代的古井,站內亦預留空間應付日後啟德發展區人流。

港鐵昨安排傳媒參觀宋皇臺站及土瓜灣站,宋皇臺站以泥土黃為主色,分別取「皇」的諧音及呼應此地的帝皇歷史。港鐵稱,車站建造期間有大量文物出土,故車站設計糅合考古元素,車站大堂設有兩個展櫃,稍後會展示該區出土文物,正與古蹟辦商討安排。

宋皇臺站興建時亦發現相信是宋元時期的「J2古井」,目前車站大堂天花有標示其位置,並在下方加設二維碼,讓乘客掃描了解相關歷史。

港鐵稱,大堂頂蓋設計經修改及加建混凝土井槽,車站天花日後可換成透明底板,讓乘客在站內仰望古井底部,具體安排要視乎重置計劃。

預留空間 為體育城人流作準備

以往要橫過亞皆老街及馬頭涌道要經多條行人隧道,而宋皇臺站將接駁九龍城與啟德發展區,只要經B出口即可通往九龍城區,更不用受日曬雨淋。港鐵稱,大堂有預留更多空間及閘機,應付日後啟德發展區及體育城完工後帶來的人流。

至於土瓜灣站則以湖水藍為主色,由於地下空間有限,車站採用單邊月台設計,兩個月台會設於不同層,與宋皇臺站相距車程約2分鐘。車站大堂裝飾則邀請過百位土瓜灣街坊參與創作,每人分享一件個人物件,與乘客分享「家」的故事。

記者︰李卓謙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