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波動市求穩留意4大ETF

發佈時間: 2021/06/10

波動市求穩留意4大ETF

近期市況又再波動,當一般投資者問到如何在這樣的環境保持穩定兼低風險,投資專欄定會推介大家買交易所買賣基金(ETF)。

投資市場有不同的ETF,追蹤不同的行業、市場及商品等,並不限於追蹤股票,而且ETF集指數基金的分散風險作用及股票交易方便的特點於一身,對於一般不是太熟悉不同行業的股票,又或者很難分心去分析每隻股票的投資者,買ETF相對而言就比較方便。

在香港,最為投資者熟悉的ETF,一定是盈富基金(02800),其特點是追蹤香港市場多隻大型企業股票,組合會跟隨恒指成分股而改變,其目標價也往往緊貼恒指表現,更重要她會派息,對於不熟悉股票行情,純粹想跟隨股市長遠增值步伐的話,盈富基金是不錯選擇。

另一隻比較集中追蹤港股大型企業的ETF是恒生中國企業ETF(02828)。這隻ETF緊貼恒生中國企業指數成分股,即追蹤在香港上市的大型內地企業,主要持股包括騰訊(00700)、建行(00939)、平保(02318)及阿里巴巴(09988)等,由於集中追蹤內地龍頭企業,因此屬於比較穩陣的選擇。

至於集中追蹤A股的ETF則有安碩A50(02823)及南方A50(02822),前者沒實物資產,後者則持實物A股,兩者升幅幾乎同步,因此投資者一般選擇買其中一隻就足夠。

對於普通投資者,上述4大ETF是較理想的選擇,進階的市場或商品ETF等,牽涉的影響因素較多,故不適合一般投資者。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