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許樹昌:長者能打流感針即可接種 入境者或篤手指抽血驗抗體

發佈時間: 2021/06/10

長者接種疫苗安全性一直令巿民關注,政府專家顧問兼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主席許樹昌今指,疫苗使用初期因挪威和德國有長者死亡情況,故當時採取較謹慎的接種建議,而因現時滅活疫苗已接種過億針,數據反映適合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的長者,原則上亦適合接種疫苗。

研究稱長者較易重覆染疫 , 65歲以上免疫率僅47% , 詳情即睇【下一頁

許續稱:「不少前綫家庭醫生亦有錯誤觀念,認為三高者不能接種,但事實上血壓高者只要定期服藥並能控制血壓,即使指數較年輕人相對高,但只要穩定仍可接種。」

另外,許透露衞生署擬安排入境旅客在機場抽血驗抗體,醫管局亦正研究不同篤手指驗抗體的試劑。他續指,從非高風險地抵港者,只要符以下條件便可將檢疫期縮短至「7+7」,即7日隔離加7日自我監察:

  •  完成2針疫苗接種滿14日
  •  核酸檢測陰性
  •  抗體檢測陽性

許補充,若正服食排斥藥者,因接種後未必能產生抗體,故即使打了針亦未能將檢疫期縮短。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