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國研究|高眼壓遺傳人士日飲3杯咖啡 患青光眼風險比常人高3.9倍

發佈時間: 2021/06/14

對部分人而言,飲咖啡或損眼睛健康!美國一項研究發現,對於具有高眼壓遺傳傾向人士,每天攝入越多咖啡因,患上青光眼風險越高。

29歲OL睡前玩手機至凌晨3點 眼紅眼痛無法睜眼證患青光眼,詳情即睇:【下一頁

據《Dailymail》報道,美國紐約西奈山醫院(Mount Sinai Hospital)的研究團隊分析了英國生物樣本庫(UK Biobank)超過12萬名39至73歲人士數據,研究他們在2006年至2010年間的健康記錄和基因數據,並對他們進行眼壓等眼部檢查及各項調查,以了解他們每天進食含咖啡因的飲料及食物的攝入量,他們本人及家族有否青光眼病史。

研究已於醫學期刊《Ophthalmology》上刊登,結果顯示,一般而言高咖啡因攝入量不會增加眼壓風險,但對於有明顯高眼壓遺傳傾向人士,攝入較多咖啡因與眼壓及青光眼患病率升高有關。

數據顯示,每日咖啡因攝入量高於480毫克(約4杯咖啡)的高眼壓遺傳傾向人士,眼壓會增加0.35mmHg。此外,與少喝咖啡人士或遺傳風險較低人士相比,高眼壓遺傳傾向人士,每日咖啡因攝入量高於321毫克(約3杯咖啡),青光眼風險高3.9倍。

青光眼是一種因眼壓過高,導致視神經或視網膜受損的眼科疾病。據英國國家健康與照顧卓越研究院的數據顯示,在當地青光眼估計佔所有失明患者約10%。研究作者之一、倫敦大學學院眼科醫生Anthony Khawaja表示,

「有不少青光眼患者詢問如何透過改變生活方式去保護視力,但目前為止這仍是一個相對研究不足的領域。這項研究則證明青光眼遺傳風險高人士士,或能從減少咖啡因攝入量受益。」

但他強調咖啡因與青光眼風險之間的聯繫,只見於大量攝入咖啡因和具有最高遺傳風險人士身上,

「是次研究幫助我們了解更多有關基因如何影響青光眼風險,以及我們的行為和環境所造成的影響。我們期待繼續探索這領域的知識。」

【致盲眼疾】近4成人有青光眼風險 近視400度風險已高3倍(附6大高危因素),詳情即睇:【下一頁

U Lifestyle App自家節目登錄《U TV》專區!

↓↓試玩、試食、試用影片任您睇↓↓

立即體驗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