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九巴斥逾億購42架電動巴 新巴城巴3地點裝充電站

發佈時間: 2021/06/11

政府早前提出2050年達到車輛零碳排放目標。九巴宣布斥資過億元,首次引入42部雙層電動巴士,將於明年下半年投入服務,但強調暫無意就此加價。新巴及城巴母企匯達交通則稱,計劃今年底在香港站、中環碼頭及啟德郵輪碼頭等3個巴士總站安裝充電站。

本港山路多,且不少巴士綫都屬長途,故目前只有單層巴士可轉用電動車。九巴傳訊及公共事務部主管林子豪稱,為配合政府零碳排目標,正就購入42架雙層電動巴作全球招標,入標生產商有來自內地、美國及歐洲,估計明年下半年可投入服務,屆時九巴的電動巴士會增至約72輛。

林承認,電動巴士車價較傳統柴油巴士貴,但維修較易,料維修成本可減三分二,更可擺脫油價波動影響,故暫無意就此申請加價。他又指,新一代雙層巴士續航力已大大提升,充足電可走200至300公里,滿足九巴三分一路綫要求,九巴未來數年會陸續投放14億元購入電動巴士,計劃5年內將電動巴士增至500輛,亦有信心可在2050年前,將全數4,000多部柴油巴士換成電動巴士。

擺脫油價波動 維修成本降

匯達交通則稱,會持續投資發展零排放巴士服務,計劃本年底前在香港站、中環碼頭及啟德郵輪碼頭巴士總部安裝3個全新充電站,但承認受本港天氣及地形等因素影響,營運電動巴士仍面對重重挑戰。公司稱,相信氫能是甚具潛力的零碳排方案,會全力支持政府探索及研究在香港發展氫能的潛力及使用氫能巴士的優點。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