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防曬膏的苯何來?

發佈時間: 2021/06/11

防曬膏的苯何來?

上星期新聞報道︰美國檢測機構Valisure測試294款防曬產品,結果發現78款含有致癌成分「苯」,而且其濃度超出了食品藥物管理局的標準。

「苯」聽起來可能是防曬霜標籤上看到的某些成分如阿伏苯宗或二苯甲酮相似,但它們並不相同。美國專家指出,苯不是防曬成分的分解產物,也不是紫外綫過濾劑,而是產品製造過程中引申的一種污染物。所以這批次有苯污染的超標問題,不代表其他批次有相關問題。

受污染產品中所採用的成分,跟一些沒有受污染的產品是一樣,因此,具有相同成分的產品在苯污染方面可能會有所不同。目前不知道這批次苯的來源,但它可能與特定成分的製造方式、來源或在供應鏈中的流動方式有關。

我認為值得深思的是︰含苯的產品都是防曬指數極高的,嚴重超標的一個是SPF100,大多數是噴霧裝。容器本身物料在填充或使用時輸出,會否通過化學反應產生苯等問題都是不容忽視的。

撇開苯的問題,無獨有偶,幾年前《美國醫學會期刊》發表過幾個活躍防曬成分,包括阿伏苯宗、二苯甲酮、奧克立林和依莰舒等,成分本身會滲入血液造成血癌風險。其中主要成分阿伏苯宗,正是在今次苯超標的產品名單中,幾乎全部也有它的蹤影。

1996年賓夕法尼亞大學皮膚科醫生Dr. James Leyden首先發現此成分能確保肌膚不受UVA長波威脅,而生產商「確不同」推出了第一個含此成分的防曬膏。那時開始人們對防曬有更新的認識︰UVB短波會曬黑和灼傷皮膚,但真正對抗外貌衰老就要抵禦UVA,而阿伏苯宗正是UVA最大的對手。

儘管如此,7年前我並沒把此成分納入我生產的日間乳液中,因為成分對敏感膚質具刺激性,加上在日光下並不穩定,但歸根究柢是它不能跟我喜歡的物理性成分二氧化鈦並存。(待續)(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