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滋潤湯水:哈密瓜螺頭紅蘿蔔雞腳湯

發佈時間: 2021/06/11

滋潤湯水:哈密瓜螺頭紅蘿蔔雞腳湯

「雖然是下雨天,可是我感到咽喉乾,皮膚也乾燥。」Melinda說。

「天氣炎熱,很多時會開冷氣,室內的相對濕度下降,皮膚就會變得乾燥。」我說。

「怎麼辦?辦公室都有冷氣的。」Melinda苦惱說。

「如果我們津液充足,皮膚就不會那麼乾燥。體內停滯的積水,或無用的垃圾液體,稱為濕邪或濕。當食物進入胃後,經胃的消化和小腸的處理,水穀精微通過脾運化而成津液運往全身。津液的重要功能就是滋潤及濡養,滋潤皮毛及肌膚,使肌膚潤澤而富彈性。」我說。

「那麼應多吃滋潤的食物嗎?」Melinda問。

「可以這樣說。夏天有不同水果,可煲水果湯,例如哈密瓜湯。哈密瓜性寒、味甘,入心、胃經,能利小便、止渴、除煩熱、防暑氣、生津止渴。除了生津,還要健脾胃,紅蘿蔔是常用的煲湯材料,它性平、味甘、辛,入肺、脾、胃、腎經,功效包括健脾和胃、消食化滯、溫腎壯陽、解毒透疹和潤肺止咳。都市人常晚睡,腎氣不足,黑眼圈又明顯。螺頭味道鮮美,性微寒、味甘、鹹、能滋陰補腎、補虛血弱。雞腳性平、味甘,能強筋健骨、潤澤肌膚,更能消水腫。雞腳加入湯中,增加美顏的功效。」我說。

「媽媽都說多喝湯水能滋潤養顏。」Melinda笑道。

「多喝美容湯水,少喝冷飲吧!生冷食物和飲品最傷脾胃,脾胃功能欠佳,好水不足,但污水積聚體內,人就會變得又乾又胖了。」我說。

「我不要呀!」她立即揮手搖頭說︰「不會喝冷飲了。」

哈密瓜螺頭紅蘿蔔雞腳湯

材料(4人分量)︰哈密瓜半個、乾螺頭3粒、紅蘿蔔1條、生薑2片、蜜棗2粒、雞腳4-6隻。

製法︰一、先把乾螺頭浸洗一晚,然後以生薑2片和米酒1茶匙汆水,以增鮮味。如果想簡單一點,乾螺頭浸洗一晚後和雞肉同時汆水也可以;二、雞腳汆水;三、哈密瓜及紅蘿蔔去皮切塊;四、所有材料(除哈密瓜)加10碗水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1個半小時;五、加入哈密瓜再煲15分鐘;六、最後加少許天然鹽。(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