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藝術也有外賣 今起大館「品嘗」 餐單口味眾多 點菜即席表演

發佈時間: 2021/06/11

第49屆香港藝術節明起登陸大館,6個節目已整裝待發與觀眾現場及網上「雙軌」見面,包括曾在澳門屢獲好評的「藝術外賣」。相關活動聯合導演及策展人表示,靈感取自疫情下漸成常態的「外賣填肚」,屆時會約有20個本地表演單位在大館充當「外賣仔」,為久歷「文化飢餓」的客人「打包」呈上舞蹈、粵劇、音樂等多元表演。

「香港藝術節@大館」將於明起至20日舉行,節目之一的「藝術外賣」大概最獲港人共鳴。藝術外賣聯合導演梁順裕(Sam)表示,藝文活動受疫情影響而停擺,從業員苦無出路,有見外賣需求增而不少人轉型做「步兵」,就靈機一觸,試行藝術家做外賣仔,「早前已在澳門實驗過,當時藝術家遊走全城,今次則為大館專屬場。」

任選場內20個隱蔽點「上菜」

大館藝術外賣餐單上的口味款款古靈精怪,像是「手舞足蹈」、「無言嬉戲」、「有聲有色」及「眼花繚亂」,實情是由約20個本地表演單位提供的舞蹈、粵劇、音樂等多種表演形式。Sam笑言,如有選擇困難症,可揀第5種口味「無乜所謂」。顧客下單後,將會由客服人員根據客人偏好為他們配對表演。藝術外賣策展人賴閃芳(阿閃)透露,有單位已預備6至7道「菜」準備「上碟」。

早前禁堂食令下,有市民要匿埋食外賣。無獨有偶,藝術外賣的「上菜」地方,由客人任選約20個大館鮮為人知的隱蔽室內,包括要穿過類似職員專用地點的紅圈。

歡迎多點掌聲 代替打賞

但如舞蹈等表演,在劇場加入布景、音響、燈光等「調味料」後上碟,才達最佳效果。Sam說,每個藝術單位都有技術人員隨行,打燈、控制音響等都由人員一腳踢,包能保持水準,而每場表演至多3分鐘。

近來外賣流行客製化,顧客可自選「加底、少辣、走蔥」等配搭專屬口味,藝術外賣又能否一樣「多手舞、少足蹈、走聲色」?二人聞言即說,「藝術外賣已好客製化!」Sam解釋,「今次是觀眾主動要求同下單,藝術家再呈上面前。」表演結束後,亦有「單據」作紀念品。

防疫方面,阿閃說所有表演者都持3日檢測陰性證明,表演時有膠板遮擋,故可除口罩表演。相關表演費用全免,如客人堅持打賞貼士,建議改為落力拍手,或「打卡」後標註該藝術家。

姊妹作「芝麻開門」 預錄7地表演

Sam表示,「芝麻開門」概念來自取外賣時要打開門,今次「門後」會有來自比利時、內地、台灣等7地藝術家「空運」到港的預錄演出,包括變裝皇后,亦有參與藝術外賣的單位在直播間現場直播表演,但他們可在綠幕配上各地虛擬背景,顧客每次開門都會有驚喜,令地域界限疑幻似虛。

攝影︰冼偉倫

記者︰李嘉慧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