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下二手衫難出口 環團「爆倉」 有人亂放回收箱外 自費回收亦增

發佈時間: 2021/06/11

疫情下,有環團在疫下停收舊衫約半年,令舊衣苦無出路,回收量減78%。惟有環團指,疫下各地入口管制未復常,加上限聚令難辦捐贈活動,致舊衣堆積如山。而逾1成社區舊衣回收箱因停用,市民對捐贈亦出現兩極化,有人無視衣箱爆滿而隨地丟棄,亦有人願自費請環團「上門收衫」,服務量由1年收10箱,激增至1個月收10箱。

因疫情關係,大量社區中心被徵用作病毒檢測或接種疫苗,影響社區舊衣回收箱計劃服務。民政總署指,現時全港182個舊衣回收箱,有22個因疫情停用,佔整體12%。

疫下部分回收服務暫停

出口國封關亦影響舊衣回收進度。長春社指,過往舊衣主要運往柬埔寨等東南地區重用,惟當地因疫情封關,去年8月中旬起叫停大部分舊衣回收服務,包括學校、屋苑等收集點停運,僅民政總署轄下的回收箱維持開放,惟部分亦因場地徵用作檢疫或疫苗接種中心要暫停,故單計去年8月至今年3月,僅回收59公噸衣物,與前一年同期的277公噸比較,大減78%。

長春社表示,雖然4月1日起已逐步恢復屋苑等舊衣回收,惟因為無法出口,本地回收業已出現大量倉存,即使東南亞開關後,仍供過於求,需時作消化,預期短期內會影響接收量。

地球之友亦指,與民政總署合辦的回收箱在疫下暫停離島區服務,其餘3區如常運作,惟因疫下各地入口管制未復常,加上限聚令未能辦大型捐贈活動,故回收倉爆滿,冀港府能提供協助。

基督教勵行會亦謂,社區舊衣回收箱計劃下的收集點,在疫下無停運,回收量比去年升約10%。

籲市民通知機構爆箱情況

市民捐贈方式亦兩極化,不時有人無視「爆箱」,仍將舊衣棄置箱外。長春社指逢轉季或長假後,最常見爆箱情況,促巿民按回收箱上的聯絡電話告知機構爆箱情況,以便盡快安排人手「收衫」。

但亦有人願付費使用上門回收服務,「JupYeah執嘢」創辦人之一Samathy指,上門回收每箱收費500元,啟動1、2年來每年平均只收10箱衫,但今年每月收回逾10箱,「因巿面回收少了,很多人不想就此丟棄衣物,故改用上門回收服務。」

不想無償捐贈 二手店寄賣客增10%

經濟轉差,提供二手衫寄賣服務的「A break 93」店主Yen指,銅鑼灣及尖沙咀2店多了10%人寄賣衣服,因有人想「換多兩個錢」。她推測因疫情下不少人留在家中,多了時間收拾衣物,又不欲捐到無償的環團或連鎖店的回收箱,故選擇寄賣。

惟疫下購買二手衫意欲亦低迷,Yen稱本身做熟客生意,疫情之初客人仍未卻步,「最多是不試衫就買」,故去年尚可收支平衡。但今年經濟下滑,生意額亦跌3、4成,已現虧蝕。

記者︰脫芷晴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