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海關破$1.2億快艇走私 涉名牌貨瀕危動植物

發佈時間: 2021/06/11

疫情下走私活動有增無減,海關在上周三(2日)搗破一宗跨境快艇走私案,起出共值1.2億元走私貨品,是海關歷來偵破單一最大宗的同類案件,涉及大量名牌貨品、貴價食材和受管制瀕危物種,4名男子被捕。海關估計有關貨物如運往內地,可逃稅達1.2億元。

海關助理關長陳子達指,今年3月起與內地海關合作代號「迅雷」的反走私行動,其後內地部門在廣東、廣西和安徽破獲3個倉庫,11人被捕。本港海關則在本月2至7日採取行動,共起獲6.6萬件名牌手袋和手錶、2.3噸貴價蔘茸海味和酒類,及186公斤受管制瀕危動植物,包括美國及墨西哥珍貴植物岩牡丹等。

犯案新手法 無人機監控

有組織罪案調查科特別調查課監督李艷萍稱,上周三發現集團試圖乘暴雨在流浮山運貨上快艇,進行圍捕時有關人士棄貨棄車乘船逃走,海關之後再突擊搜查新界3個倉庫和1間住宅,起出其餘貨物,4名35至62歲男子被捕,包括高端物流人員和包裝工人等。她形容集團運作有系統,先在全球買貨,運抵港後重新包裝,並在深夜以快艇運貨北上,再在內地分貨。

除涉案倉庫裝有多部閉路電視作24小時監視外,有組織罪案調查科高級監督胡偉軍指,集團會派人在海陸空「睇水」,包括首次發現使用無人機監控海關行動,對執法構成困難。他稱今年海關打擊快艇走私的貨物貨值上升,可能與海關行動頻密、迫使走私分子先「囤貨」一段時間再伺機運走所致。

記者:歐文瀚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