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今波首名患者 75歲婆婆出院 廣州增6本地個案

發佈時間: 2021/06/11

內地新增6宗新冠肺炎本地確診,全來自廣州,當中4宗是現有個案的密切接觸者,其餘2宗是由無症狀感染轉為確診。廣州上月爆發本地疫情以來,首次有確診病人出院,2名出院的康復者包括首宗病例、75歲的郭婆婆。

廣東省新一輪疫情19天內有多達127人受感染,廣州衞健委公布有兩名確診者出院,包括首名確診感染印度變種病毒的郭婆婆,二人連續兩次相隔24小時的鼻拭子測試都對病毒呈陰性,他們出院後仍要在醫院的「出院隔離病區」隔離,要連續兩次核酸檢測呈陰性,以及沒有症狀或不適才能回家。

內地目前共有2個高風險及14個中風險地區,全部在廣東省。針對周六開始一連三日端午假期,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建議中高風險區域所在城市居民,暫時不要外出旅遊。廣州、佛山早前已要求離開當地的民眾須持48小時內核酸陰性證明。越秀及海珠區指定街道昨進行新一輪全民檢測。毗鄰廣州的佛山市順德區即日起全區暫停堂食,提倡到店自取及外賣訂餐。酒吧、卡拉OK、戲院、健身室、室內游泳池及洗浴中心等密閉場所暫停營業。

專家料難找「零號病人」

中國疾控中心首席科學家曾光稱必須正視的變異毒株正顛覆人類的防控,隨着病毒變化,防控策略也應該變化。他又指最終可能無法找到廣州的「零號病人」,關鍵是汲取經驗和教訓,盡早發現病人。病毒的變異趨向是更易於傳播,且不容易辨認,但疫苗效用總體不錯,只要加緊接種疫苗,特別提高口岸城市接種率,雖然仍有傳入風險,但不會造成廣泛傳播。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