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兒童遺骸 揭原住民受虐史

發佈時間: 2021/06/11

加國兒童遺骸 揭原住民受虐史

加拿大卑詩省甘露市一所原住民寄宿學校舊址,發現215具原住民兒童遺骸,消息震撼國際社會,令國民不得不正視加拿大針對原住民的文化滅絕政策,以及百多年來大眾不願提起的歷史傷痛。

19世紀末,加拿大聯邦成立之際,聯邦政府和天主教教會創辦原住民寄宿學校,並維持了一個多世紀,目的是同化原住民人口。他們被迫離開自己的家庭,流散到各地寄宿學校集中接受教育。

這些學童被禁用自己的部落語言和習俗,只能講英語或法語,學習白人眼中文明的言行;他們被隔離,遭受身體和精神上多重虐待,性侵犯、因姦成孕、同學突然失蹤,甚至要親手為同學挖掘墳墓,更加是原住民幾代人的公開秘密。

一直到近年,寄宿學校倖存者才開始鼓起勇氣公開講述他們的經歷,對加拿大政府展開訴訟,聯邦政府亦因應成立真相及和解委員會,應對排山倒海的申訴。

委員會於5年多前,公布原住民寄宿學校的調查報告,詳細披露原住民兒童在這些學校遭受的殘酷對待,指出至少有4,000名兒童因虐待和忽視而死亡;但由於教會和學校疏於管理,沒有完整紀錄,受害人數無法確認。

據不完全統計,直到1996年最後一間寄宿學校關閉,共有超過15萬名原住民兒童被強迫入讀寄宿學校,估計被虐待致死的學童實際超過5萬名。

遺骸消息傳開,加拿大各地原住民領袖積極聯合多個志願團體,整理數十年來失蹤兒童下落,希望將遺體歸還給家屬。歷史學家亦積極追尋舊檔案,記錄生還者的口述歷史,又利用雷達搜索寄宿學校舊址,希望尋找數以千計無名墳墓的綫索。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善宜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