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小青柑伴健康糭 減緩升糖助消化

發佈時間: 2021/06/11

小青柑伴健康糭 減緩升糖助消化

時近端午節,大家都會食糭應節。糯米為澱粉質類食物,含有約98%「支鏈澱粉」(Amylopectin)。糯米的支鏈澱粉食用後會迅速被澱粉酶降解變糖吸收,導致血糖水平飈升。前文曾介紹以熱茶配糭食用。除了當中的多酚(Polyphenols)提升蛋白酶(Pepsin)的活性有助消化,亦可促進油脂代謝,更能降低升糖速度。新加坡研究發現,多種茶飲,尤其是經過發酵的黑茶(Black tea)能抑制澱粉酶、減慢澱粉消化分解,從而降低血糖上升速度。日本臨床研究指出,食用白飯後飲用黑茶的受試者,血糖和胰島素指數都比飲用類似味道的合成飲品為低。亦有不少研究指出,中國黑茶中的普洱有減慢升糖的效果。

端午時節食糭配茶,最好加一點果皮的清新味道。「小青柑茶」以新會初結果未成熟的小青柑,取其外皮作殼,再加入普洱茶葉在內發酵曬乾而成,包含有益濃郁的普洱茶,還有清香的果皮外殼。小青柑果皮功效接近陳皮(中醫認為更為猛烈)。陳皮含抗炎川陳皮素(Nobiletin)及抗癌物質橘紅素(Tangeretin)。不少實驗發現,陳皮對於肥胖小鼠的體重、血脂和血糖都有抑制作用。而陳皮亦能降低有關肥胖的F︰B比例、增加腸道微生物多樣性及促進益菌如Akk菌(Akkermansia muciniphila)生長,對腸道有益。

吃糭配小青柑普洱茶有助消化、減緩升糖。但消化需時,茶亦會提神,故吃糭飲茶最好在日間,避免影響睡眠休息。

其實可以選擇含有較多全穀麥的糭,較為健康。食糭後容易感到飽飽滯滯,最好吃些益纖菌,可以防止消化不良及紓緩腹脹不適。大家端午節快樂。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