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香江號再揚帆

發佈時間: 2021/06/11

香江號再揚帆

新冠病毒疫情第四波終於結束,雖然社交限聚措施依然未有鬆懈,但市面回復生氣,畢竟大家屈在家中已超過一年多,實在需要出外走走鬆鬆口氣。

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正在上演《香江號》,由青年同行基金主辦,粵劇紅伶龍貫天及衛駿輝擔綱演出,但以舞台劇手法演繹,劇中糅合多首本地粵語流行金曲配上古詞,還加上弦樂獨奏,對於不太懂得欣賞粵劇的我,頓時變得十分容易投入。

劇名《香江號》好明顯是關於香港的故事,故事由上世紀40年代延伸至2021年,是跨越時空的創作,講的是一場發生在50年代的瘟疫,由於未有治療方法,人心惶惶,有前綫醫生以大無畏精神走入疫區,希望研發疫苗破解困局,但最後染疫身亡。劇中男女主角堅持信念,在逆境中互相扶持,終於走出陰霾。

是一套勵志故事,寓意香港歷經考驗,但只要抱住堅毅不屈的精神,同心協力,必可戰勝逆境,繼續揚帆出海。雖然是老生常談的情節,但此時此刻在疫情下,別有一番體會。

這場結合傳統戲曲和現代舞台劇,配上影音科技效果,兩個多小時的劇目,沒有冷場,為枯燥的生活加添一些色彩。在戲曲中心觀看粵劇,還可以學習英文繙譯,欣賞優美的詞彙。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