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延遲滿足助小孩克服誘惑

發佈時間: 2021/06/11

延遲滿足助小孩克服誘惑

孩子的陋習是不到最後時刻也不開始做功課,故往往做至半夜三更。

睡不夠,上課沒精打采;下課回家渴睡、沒動力做功課,上網、打機、看電視……拖延至最後時刻才開始做功課,出現惡性循環。

大家應有聽過,在「延遲滿足」實驗中,孩子可以選擇先吃糖,亦可以選擇在限定時間內不吃,以得到獎勵。孩子因延遲滿足吃糖的慾望而得到獎勵時,是很有滿足感的;孩子更會在抗拒吃糖的過程中,用方法克服到最後,這同樣充滿着成功感。

所以「延遲滿足」不單單看孩子是否有延遲滿足的能力,也看孩子是否追求更高層次滿足感,同時有能力用自己的方法去克服問題,成功抗拒誘惑。不但追求滿足感,且還要有成功感,這最終影響孩子學習的動力。

假設被貪睡、上網、打機等誘惑而引致「不到最後時刻也不開始做功課」,要克服誘惑才可以打破這陋習,那便應該令孩子不再心思思想着那些,而是做些別的有意思的事。

好習慣要及早建立。先以一些有意思(又不是做功課)的事來吸引孩子,如看圖書、畫畫、下棋、彈琴(不是練琴)等,若孩子完成一些這樣的事,便能得到有10至15分鐘的獎勵做自己喜歡的事。先把孩子引進能抗拒誘惑,並同時取得滿足感和成功感的世界裏,這就能建立先做有意思的事後才享樂的習慣,從而獲取「延遲滿足」的能力。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