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世上最古老餐廳

發佈時間: 2021/06/11

世上最古老餐廳

歐盟正在啟動疫苗氣泡,讓接種了新冠病毒疫苗的旅人可進入歐盟國家旅行,挽救奄奄一息的旅遊業,所以相信今年下半年可以起飛了。歐盟國家中,除了沒去過的地方外,最想重遊的只有西班牙。曾在西班牙逗留了3星期,只去了幾個地方,仍覺得意猶未盡。

當年剛巧好友一家也去西班牙,於是相約在巴塞隆拿見面;之後又在馬德里一起晚膳。晚膳餐廳位於市中心廣場一個隱蔽角落,不易找,亦不容易訂位。這家號稱世界上最古老的餐廳Sobrino de Botín,是馬德里的一家西班牙餐廳,於1725年開業並一直經營至今。

餐廳原由法國人Jean Botin和妻子創立,初名Casa Botín。他死後,他侄子Cándido Remis很念舊,把名字改為Sobrino de Botín,並延續至今。當然業權多變,今天已不再是Botin家族持有,但聲名依然顯赫。

據說西班牙藝術家Francisco de Goya曾在此做侍應,諾貝爾文學獎作家海明威,亦在小說中提到Sobrino de Botín。對我們來說,除了帶點朝聖之心外,也要問經理吃甚麼。經理叫Luis Javier Sanchez Alvarez,他建議我們吃招牌菜--燒乳豬The Suckling Pig,還推薦了兩支西班牙紅酒給我們。

他說酒窖建於1590年,比餐廳還古老。餐廳最珍貴的是他們的烤爐,他認為是餐廳的靈魂。由開業至今,爐火從未熄滅過,目的是保存爐的溫度,即使當晚收舖,第二天早上爐頭仍是熱的,以保證一開門便可以提供食物。

他們用特別的Holm Oak Wood烤招牌菜--燒乳豬The Suckling Pig,那只是幾塊燒乳豬配薯仔,佐以西班牙果醬。但菜式代代相傳,烹調方法從沒改變,這也容易理解,遊人去試的正正是她的歷史,改了味道那便失真了。

燒乳豬皮脆肉香,而且有一種獨特的味道,既是木質的清香,也帶歷史的幽香。經理Luis在餐廳工作了超過30年,當一個人、一件物品、一個家族、一間餐廳或者一個建築有了歷史以後,故事便不再一樣。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