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令你無敵的兩種能力

發佈時間: 2021/06/11

令你無敵的兩種能力

不知不覺已寫了好幾篇關於矽谷創投名人Naval Ravikant的文章,今天還想談談甚麼是令人「所向無敵」(unstoppable)的兩種能力︰建設與推銷。

他的原話是︰「Learn to sell. Learn to build. If you can do both, you will be unstoppable.」

一般來說,成功初創的CEO要不是個頂尖的工程師,要不就是世界級的推銷員;工程師懂「建設」(to build),推銷員能「推廣」(to sell)。我們所認識的大部分成功的科技公司,幾乎都由這兩種人組成的團隊包辦,Apple的Steve Jobs和Steve Wozniak、Microsoft的Bill Gates和Steve Ballmer,便是頂尖「工程師」和「推銷員」結合的表表者,這些公司都是當世傳奇,堪稱所向披靡,改寫歷史。

以內地的科企來說,馬雲能吹,馬化騰能幹,他們分別以不同的世界級能力,把阿里巴巴和騰訊帶到國際舞台。

而在Naval Ravikant眼中,Elon Musk更是「身兼兩職」的完美化身,所以他可謂當代最無敵的創始人。

但每個人都總有一些傾向,有的比較擅長建設,有的比較善於推銷,真正擁有這兩種截然不同能力的極少。如何令自己unstoppable?通常有兩種途徑,一是找能力和你互補的人組成團隊,如剛才提到的Apple和Microsoft;二是在自己的基礎能力上,強化另一種能力,冀達至攻無不克的境界。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