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預
宜預

走出血癌陰影 重塑哲學人生

發佈時間: 2021/06/11

走出血癌陰影 重塑哲學人生

「不要為明天憂慮,你只能好好活在當下,做好自己應該做的事。」經歷過負資產、失業、失婚、血癌、和女兒分開……52歲的Deo,說起滑翔傘意外中與死神擦肩而過,笑容裏帶着千帆過後的豁達。

陽光明媚,海面泛着點點銀光,他大笑着做了一個拒絕打氣的手勢︰「別說加油呀沒事呀,我已經很努力了,OK?」

走過98年金融風暴的香港人,有多少人提起負資產會心平氣和?Deo身受其害,同時被公司裁員,跟太太因價值觀不同而分開……人生比坐過山車經歷更大起跌,上一刻尚身處巔峰,下一秒已跌入低谷。

大霧聚集,深陷泥淖,他想起做義工時教導年輕人要「面對困難,克服挑戰」,頓覺除了自救別無他法,因為「困難不會因為你停下而消失」。公餘進修,成為室內設計師,讓他重回人生軌道,但一場急性血癌又把他推回黑暗的谷底。

生死總帶來對人生價值的思考,Deo兩度患癌期間和前妻、女兒度過了人生最美好的一段時光,可惜病癒後又回歸一個人的生活……跨過死亡幽谷,人生是一次又一次的得到和失去。埋怨嗎?他說要為「最親的陌生人」(女兒)做好自己,不要給她丟臉。

從心出發,付諸實行,Deo修讀哲學,用心為老人中心做翻新設計,為別人做心靈導師,幫助他人,回饋社會。

人生的意義在哪裏?他盡力活在重生的每一刻時光裏。

「我們要好好面對人生的轉折或挑戰,不要視其為苦難,而要視其為歷練。在歷練中好好享受人生,好好享受每一刻,這就是幸福。」

大霧散去,高山低谷,巍然不動。是啊,只要人活着,便擁有能夠幸福的能力吧?借Deo的話,與所有走在人生彎路上的香港人共勉。(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宜預 《香港故事——幸福的繞道》走過低谷的真實故事,逢周日7:30pm於港台電視31播出。
欄名: 幸福的繞道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