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社區中心停運後 特定群組仍獲安排打針

發佈時間: 2021/06/11

本港至今有逾163萬人已接種疫苗,29間社區接種中心將於9月底停止運作,港府昨指,停運後將仍要照顧特定群組如慢性病患者的需要,但無明言哪類人屬特定群組。有專科醫生指,孕婦及留學生等有需要遲打針,應續安排他們接種。病人組織則認為,措施「強人所難」,或造成反效果。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表示,9月底29間社區接種中心將關閉,至於特定群組如長期病患者,或因個別情況未能趕及接種第2劑疫苗,當局將按其需要,會於其餘場地供應疫苗,包括私家診所及其他醫療機構,但供應量將遠不及現時規模,故一般市民應在8月底前打第一針;疫苗種類方面,他指科興會續於私家診所提供,復必泰則需視乎場地相關安排。

未知私院9月後 會否續供復必泰

港府共購750萬劑復必泰,聶曾指,疫苗有儲存期限,現本港仍有約50萬劑,已與供應商協調安排餘下劑量延遲抵港。對9月後市民是否需付費打針,他未正面回應,僅指計劃由政府主導,日後會不時按情況調整安排。

但當局昨未明言,除社區接種中心外,現時私院等會否續可打復必泰,本報昨向部分私院查詢,養和醫院表示,據當初安排,其中心運作期為6個月,由3月中至9月中,政府未通知停運後具體安排;港怡醫院亦指9月後安排有待政府通知。

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林緯遜表示,不少人因醫療需要暫未接種,如當局所指的長期病患者,如正接受類固醇療程或正調校藥物人士,孕婦及餵哺母乳者亦可能想押後接種;另海外已打一針的留學生或曾染疫人士回港,稍後需補針,港府亦有責任為他們提供疫苗。他建議,當局9月後提供疫苗時,只要該人能證明有實際需要延遲打,當局應接納及安排接種。

倘接種不便 憂市民意慾再降低

病人政策連線主席林志釉認為,不少港人並非不願打,而是無逼切性,部分人需觀察後才接種,或因屬家庭經濟支柱而感遲疑,他認為是合理情況,當局現時做法予人感覺強人所難,若9月後接種不便,將再降低市民接種意慾,或造成反效果。

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則強調,疫苗接種需快速進行,才能建立社區免疫屏障,若慢慢等,社區只會陸續爆發。他昨重申,只要長者可打季節性流感疫苗,原則上都可打新冠疫苗,部分人甚至醫生都有錯誤觀念,以為「三高」患者不應打,但實屬不必要憂慮,「三高」者若病情控制得宜,更應接種。

記者:李明佑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