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中風醫科生仍輕微面癱 孔繁毅指或先天血管異常 料剛巧接種後發病

發佈時間: 2021/06/13

港大醫科生5月底接種第2劑復必泰疫苗4日後中風入院,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共同召集人孔繁毅今日(13日)在電視節目中表示,自己曾親自探望該名學生,現時他行動自如,但仍有輕微面癱及口齒不清。

哮喘、濕疹可否接種復必泰?會否致自閉症? 藥劑師學會拆解10大Q&A,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指磁力共振結果顯示,該學生腦部血管本身有不正常情況,可能屬先天問題,不過並沒有病徵。他認為中風與疫苗無直接關係,只是剛巧在接種疫苗後發生。

對兩種藥物過敏應先諮詢專家

對於政府進一步放寬復必泰接種年齡至12歲,孔繁毅表示,大部分青少年都適合接種,一般食物過敏、哮喘並非不適宜接種的原因,但如對兩種或以上藥物過敏,接種前應先諮詢敏感科專家意見。

每百萬人16人現心肌炎

對於疫苗副作用方面,孔繁毅表示,藥廠研究顯示,青少年接種復必泰疫苗後,副作用與成年人相若,但抗體水平會較成年人高1.8倍,亦可能會維持更長時間。他引述外國數據指,每100萬人有16人接種後24至48小時,出現輕微心肌炎,患者主要為年輕男子,大部分在一周後康復9成,本港當局會密切留意情況,適時公布個案。

至於會否降低科興疫苗接種年齡,他指委員會需第三期數據分析,相信科興今年第四季可準備好相關數據。

責任編輯: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