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醫管局將提供病人打疫苗諮詢 專家指信息要明確否則難釋疑

發佈時間: 2021/06/14

醫管局普通科門診將於本月25日起為病人提供接種疫苗諮詢,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期望能鼓勵長者和長期病患者打針,但強調諮詢服務應提供明確訊息,否則難以釋除疑慮。

他指早前本港接種疫苗的風險通報出現問題,令部分長期病患者和長者對接種疫苗產生虛驚和誤解,認為不論做多少檢查,如到最後提供的訊息仍不明確,則很難釋除市民的疑慮,故政府應要向公眾傳達只有在極少情況下才不適宜接種的信息,以重建市民對接種疫苗的信心,不過是否能因此放寬安老院舍探訪,仍需視乎社區的疫情控制。

哮喘、濕疹可否接種復必泰?會否致自閉症?藥劑師學會拆解10大Q&A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又批評,長者和長期病患者打針前要先作評估的建議並沒有科學根據,因目前大部分的檢查不能排除身體出現突發情況,指全球現已接種數以億計的疫苗,絕大部分國家也將長者和長期病患者訂為優先接種群組,而毋須事先驗身或評估,很多地方的院舍接種率更超過9成,故當局亦提供明確訊息,即除非病情控制欠佳,否則有長期病患或有「三高」的人亦應該接種。

社區組織協會幹事連瑋翹認為,新安排對有疑慮的長者提供諮詢途徑是好事,因調查顯示只有少數長者有家庭醫生或做身體檢查,但擔心醫管局會因增設新服務而影響恆常服務,期望當局開放長者健康中心提供評估服務,並透過公私營合作加強服務,如為提供科興疫苗接種的私家醫生增加撥款,為接種人士做一些簡單檢查,減低對醫管局門診服務的影響。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