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國安法|政府修訂電影檢查條例 馬逢國稱須交代底綫

發佈時間: 2021/06/14

政府日前宣布修訂《電影檢查條例》檢查員指引,列明任何可能含有危害國安元素的影片不宜放映。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立法會議員馬逢國今早在電台節目表示,由於國安法已訂立,政府有責任確保各方遵守相關規範,但認為政府應向業界解釋指引要求。

香港國安法去年11月推出至今 , 警國安處舉報熱綫收逾10萬訊息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強調電影製作涉及很大的投資,完成後才被拒絕播放是一件很大的事,但創作人不論在劇本還是演繹的過程中,都不一定很清楚法例的紅綫,故政府需要和業界說清楚及作溝通、並制定相關準則,避免在製作過程中超越紅綫,最好能提供實際例子,例如哪些言詞或場境有可能違法。

被問到電影如有殺害警員或領導人的場面是否有問題,馬逢國認為要交由審查人員決定,但審查過程應避免過緊。他相信修訂不會對創作帶來有很大的限制,因香港的創作人能力很強,能透過不同方式表達觀點,完全有能力迴避紅綫,不擔心業界出現自我審查。

田啟文: 擔心檢查員很難客觀審核

不過,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發言人田啟文質疑相關條文說法空泛,且電影世界天馬行空、經常會將一些訊息「掉轉來講」,擔心檢查員很難客觀審核,即使業界不是有意違法,也可能擔心受到刑事檢控而影響創作。

電影檢查顧問小組成員許漢榮則指,過往顧問小組及檢查員在審視電影時只考慮影片的畫面及情節表達,甚少考慮政治立場,評級審核亦相當寬鬆,擔心修例後相關爭拗會增加,因電影屬藝術創作,不少紀錄片也會作政治宣揚,顧問團很難代表所有人判斷影片是否有煽動成份。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