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染變種病毒三母女基因與台深不同 袁國勇:不排除動物傳人 

發佈時間: 2021/06/14

感染N501Y變種病毒的三母女個案,經多日追查仍源頭不明。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林文健指,截至本月13日全港錄得283宗N501Y變種個案,除三母女外,280宗由外地輸入,七成無病徵,令追蹤難度力加大。而三母女的病毒基因在台灣、深圳病毒株和世衞基因數據庫中都未找到脗合個案,源頭仍然不明。 

17歲少女染英國Alpha變種病毒 , 蕭傑恒稱非關4月前傳入個案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指,相信三母女中的17歲少女是個案源頭,經多方追查仍未找到其源頭,推測有三大可能性: 

人傳人 可能性最大,但三母女的140個密切接觸者仍未見有人呈陽性,會要求他們完成隔離前做血清測試 
動物傳人 可能性較高,17歳少女在寵物店買了龍貓,曾無戴口罩與牠玩耍,但龍貓檢測暫呈陰性,惟荷蘭曾有貂感染新冠病毒個案,有機會是動物傳人;當局已在寵物店取50多個環境樣本。另環境中的動物,如大鼠可感染N501Y變種,但少女家中和補習社所在工廈環境乾淨,鼠患不嚴重。
物件傳人 冷凍食物和貨物或能傳播,但可能性較少。當局已在少女家中雪櫃取樣,並會就她們居住的天水圍附近向食物供應商取樣本檢測。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