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癌症治療|BMA無創治療肺癌技術 中大完成71個案證明療法有效

發佈時間: 2021/06/14

肺癌為癌症當中的頭號殺手,如何進行治療成為不少醫護人員探究的問題。由中大醫學院外科學系心胸外科組吳士衡教授領導的胸腔外科團隊,前年3月起運用「經氣管微波消融術」(BMA)方式,為肺癌患者進行無創治療,至昨日為止已完成71宗相關個案,證明療法有效。

全新資助計劃,助三期肺癌患者, 接受免疫治療,詳情即睇【下一頁

BMA手術需在擁有先進電腦掃描和成像設備的混合手術室進行,醫生在電磁導航下放置支氣管鏡,再將用作消融的導管探頭準確放到肺癌組織位置,並由導管釋放微波能量,破壞肺癌組織,這方式可大幅減少患者的創傷和出血、並縮短住院時間,適用於手術風險較高、或曾拒絕接受手術和放射治療的肺癌病人,肺癌組織的體積較小、且位於肺部較外圍者,治療效果亦會較好。

團隊在前年3月順利完成亞太區首宗BMA治療後,至去年6月期間曾為25名病人進行治療,當中5人有多於一個肺部腫瘤,平均直徑15.1毫米,手術成功率為100%,僅有部分腫瘤需要進行多於一次消融程序,有關病人平均只住院1.73日,只有1人需再留院多於3日,且在12個月的跟進過程中沒有腫瘤再有成長。

逾8成病人術後無痛楚 翌日可出院

團隊另稱,目前已完成的71宗個案當中,沒有病人在手術期間出血,超過8成個案術後亦無痛楚並可於翌日出院,較一般微創手術需留醫3至5日時間短。吳士衡認為,相關經驗顯示BMA是安全、可行及有效的療法,日後可成為部分病人早期肺癌的主要治療模式,而配合電磁導航支氣管鏡下的活檢、以及術中的病理分析,在混合手術室進行的BMA更有望為有可疑肺結節的病人提供一站式診斷和治療。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