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意媒誤解報道停用阿斯利康 歐藥管局重申疫苗仍安全有效

發佈時間: 2021/06/14

英國阿斯利康疫苗在推出初期曾令部分接種人士出現嚴重副作用,意大利一名18歲女子上月底接種後出現血栓並不治,令當地政府宣布只限60歲以上人士注射阿斯利康疫苗,意大利傳媒更引述歐洲藥品管理局疫苗部門主管卡瓦雷里(Marco Cavaleri)稱有其他疫苗選擇時應停為60歲以上人士接種阿斯利康疫苗,但他之後否認報道內容。

《新聞報》更改標題加入相關內容

卡瓦雷里發表聲明稱其回應被媒體錯誤解讀,指對所有年齡組別、特別是60歲以上民眾而言,接種阿斯利康新冠疫苗仍是利多於弊,也重申疫苗適用於所有18歲或以上人士,涉事報章《新聞報》(La Stampa)其後更改了報道標題及加入相關內容。而意大利衞生部亦表明,當局會繼續為60歲或以上人士接種阿斯利康疫苗。

另外,歐洲藥物管理局透露,再發現一種注射阿斯利康新冠疫苗後可能出現的副作用「毛細血管滲漏症候群」,患者的血漿會從微血管滲出、進入肌肉及身體其他部位,導致腫脹及血壓下降等情況,建議在阿斯利康疫苗的包裝上列明該副作用,患有該病症的患者也不應接種該款疫苗。阿斯利康藥廠則強調,毛細血管滲漏症候群極為罕見,平均每1,000萬名接種者患者少於1人出現。

阿斯利康研加強劑抗變種毒,動物實驗效果佳,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